大湾区 > 大健康

广佛医院携手共建国家区域中医血液诊疗中心

发布时间:2021-08-06 09:52:30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黄子宁  |  责任编辑:

原标题:广佛医院携手共建国家区域中医血液诊疗中心 推广中医特色诊疗技术

8月4日,记者从广州中医药大学顺德医院(顺德区中医院)获悉,依托“政校合作”“院院合作”,日前,由广州中医药大学顺德医院(顺德区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合作共建的国家区域中医血液诊疗中心正式揭牌。

据悉,近年来血液肿瘤疾病发病率上升,这一国家区域诊疗中心的落地,将进一步拓展血液专科诊疗服务的辐射范围。

带来优质医疗服务

顺德此次能参与国家区域中医血液诊疗中心共建,是推动顺德区域内引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医疗布局的一大重要举措。“未来,市民无需跨区域就医,也能够直接得到广东省内一流专家的诊疗服务,进一步满足了群众对优质医疗服务的需求。”顺德区卫健局负责人称,此举也为顺德医院填补了国家级重点专科的空白。

据悉,广州中医药大学顺德医院(顺德区中医院)血液肿瘤专科是顺德区肿瘤诊疗中心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该院在副院长蓝海带领下,利用此前搭建的粤港澳大湾区医学转化中心(顺德分中心)的平台,共同研究探讨中药毒性药物对血液疾病的治疗作用机理研究,并取得满意成果。另外,该院还打造了广东省血友病中心分中心,接诊了30多名血友病患者,初具规模。

“目前,医院将致力于打造具有特色、高水平的肿瘤、血液病诊疗基地。”该院院长王大伟说。

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一些患上了血液病的患者,在造血干细胞移植、放化疗以后,中医治疗是一个稀缺的资源。”蓝海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家区域中医血液诊疗中心正好打通了这“最后一公里”。

蓝海介绍称,对比过去的学科、专科建设重视论文、科研课题等,该中心更注重将优质医疗资源融入区域、下沉基层中。“因此,它是以专科联盟的形式,通过交叉查房、专家互动、义诊等,来推动片区范围内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蓝海称。

据介绍,接下来该中心将按照国家区域诊疗中心相关规划,依托三年共建,争取双方血液病床的建设规模达到120张,并开展三项以上的中医特色诊疗的适宜技术推广。“另外,依托合作,双方将制定3~5个中医治疗血液病的优势病种及临床路径,力争将优质资源下沉到基层,造福市民。”广中医顺德医院负责人介绍说。

此外,两个医院之间还将进行区域的联动查房,逐渐将珠三角中医领域的血液病专家联动在一起,形成一个区域诊疗资源的联动,最终实现“资源共享、专家互通”。未来,依托两院的交流,还会将相关实验室检测资源打通,助力区域血液病诊疗上一个新台阶。(记者/黄子宁 通讯员/杨咏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