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农业

“甜蜜”事业让村民生活更甜蜜

发布时间:2021-08-10 12:51:17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黄津  |  责任编辑:

原标题:清远连州市10亿元水晶梨产业带动万名果农增收致富 “甜蜜”事业让村民生活更甜蜜

果场迎来丰收,村民笑容灿烂。黄津 摄

早上6时未到,广东省清远市连州市龙坪镇新围村村民雷振锋就出了门,开车去接员工回果园摘果。10时许,19辆来自深圳的自驾车辆驶进果园,50多人一番采摘游玩后,带走了工人刚刚摘下的200多箱连州水晶梨。

半天收入2万多元,这对雷振锋等广东省清远市连州市龙坪镇新围村果农来说是件寻常事。作为水库移民村,广东省清远市连州市龙坪镇新围村村民曾经历过艰苦日子,但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尝试种植水晶梨以来,村民们依靠勤奋耕作、科学种植,生活日渐滋润起来。

“我们的生活就像连州水晶梨——很甜。”谈及这个“甜蜜”事业带来的变化,51岁的雷振锋嘴角上扬。这个22户80多人的小村子,种植水晶梨1000多亩,年产值1300多万元,昔日的贫穷移民村已蝶变成小康村。

广东省清远市连州市龙坪镇新围村靠水晶梨致富奔康,与“中国长寿之乡”连州致力打造大湾区“果篮子”有关。依托优渥生态环境,广东清远连州近年聚力发展果经济,广东省清远市连州市全市种植水晶梨6万多亩,年产值逾10亿元,带动万名果农走上致富路,水晶梨也成了当地的“致富果”。

移民村种上“致富果”

八月初的连州,骄阳似火。广东省清远市连州市龙坪镇新围村外的益民果园里,树上还挂着不少套袋的果实。“7月开园至今,已销售近九成了,这段时间是来现场游玩采摘的人多。”7日,雷振锋带着笔者走进果园,剥开套袋,一个个晶莹黄亮的水晶梨露了出来。

正是因为种了这个“致富果”,让昔日贫困的移民村变成了有名的小康村。广东省清远市连州市龙坪镇新围村是1976年从广东清远潭岭库区连坪村搬迁下来定居的水库移民村,因土地贫瘠,农产品收成不好,村民大多靠外出务工维持生计。

“人均水田不过3分地,加上缺水,一年只能种一造水稻,仅仅可以解决温饱问题,村民生活极为艰苦。”回忆当年情形,雷振锋不禁摇头叹气。

如何提高收入,改善村民生活?1992年,当地水库移民办通过科学分析该村的自然环境和土壤元素,决定采取移民出土地、移民办出资金的形式,开辟山地100亩,在广东省清远市连州市龙坪镇新围村创建连州首个水晶梨种植基地,引导村民发展水晶梨产业。

消息一出,村民质疑声不断。“我们连水晶梨都没见过,到底能不能赚钱?亏了怎么办?”57岁的村民雷循德回忆。为此,村干部只能一家一户做工作,分析水晶梨种植对改善村民生活的重要性,直至村民都能接受。

剔除了思想拦路虎,没想到另一个问题又接踵而来:水晶梨种植在当时的村民眼中属于新鲜事,他们缺乏种植技术,一度走了弯路。

“比如那时村民任由果树自然生长,结果枝叶茂盛了,果子却很小,也不甜。”雷循德介绍。请教当地农业专家后,才知需修枝、要疏果,这样才有利于果实成长。敢闯敢试的他,当年带头种了5亩,在克服技术、销路等困难后,于1996年迎来丰产期,收入3万多元。

随着试产成功,水晶梨逐渐被村民认可,托起了他们的致富梦想。如今,这个22户80多人的移民村,种植水晶梨1000多亩,年产值1300多万元,成为远近有名的小康村。

果场已被预定七成产量

雷振锋种植水晶梨虽迟,却是最成功的人之一。2009年,清连高速建成通车,这是广东清远连州境内第一条高速,也宣告了制约广东清远连州发展多年的交通瓶颈终于消除,各项事业特别是农旅产业迎来腾飞良机。

当年,在外打拼多年的雷振锋回到村里,租了40亩地种水晶梨。“当时的水晶梨发展其实已成熟,我作为‘新人’,就想走一条‘人有我优’的特色道路。”雷振锋介绍。怎样才能做优做强?他多次奔赴青岛、上海等地大型果场学习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在农业部门指导下大胆尝试新的技术。

“禁用除草剂,采取人工铲草,确保果质无污染;使用套袋,既能防病,又让果皮晶莹光亮,卖相佳;使用花生麸等有机肥,提升甜度改善口感;运用生物防控技术防虫,还提升产量……”谈起种植技术,雷振锋如数家珍。

特别是,以前的果场都是依靠传统人力浇水施肥,雷振锋则尝试“水肥一体化”技术,“人力省了一半,成本节约三成,产量还提高20%,一亩果树能多赚2000元”。

创业并非一帆风顺。2016年,在果场即将进入丰产期时,一场突如其来的冰雹打掉了雏果,让果场几近失收,损失100多万元。为此,他不得不贷款200多万元投入生产。

新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广东清远连州水晶梨价格在1.5元至2.8元每斤,跟普通梨的价格差不多。因为一直坚持高品质发展思路,最近10年来,雷振锋的益民果场水晶梨价格保持在8至12元每斤,也成为广东清远连州水晶梨产业的标杆产品之一。

广东清远连州水晶梨果形端正,皮薄果嫩,含糖在12至14度。其不仅是舌尖上的美味,同时具有很强的抗氧化能力,削开后的广东清远连州水晶梨能自然放置24小时不变色。

特别是广东清远连州高度重视该产业发展,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认证,连年举办水晶梨节,大力发展“采摘游”,让连州水晶梨热销全国。

“很多游客都说,吃过连州水晶梨,就不想吃其他地方的水晶梨了。”雷振锋介绍,他的果场九成都是回头客,7月未上市,果场已被预定七成产量,销售不用愁。经过10多年发展,他的果场也从40亩增至240亩,年产值400多万元,纯收入近200万元。

打造“水晶梨展厅”

种果10多年,雷振锋在果场的时间比在家还多,晒得一脸黝黑。这位老果农对于自己掌握的先进种植技术并没有当“传家宝”不外传,而是倾囊相授,高山、潭岭等水晶梨主要产地,常能见到他对果农传授经验的身影,“只有共同把这个产业做大做优,种植户的效益才能实现最大化”。

在雷振锋等种植大户的带动下,广东省清远市连州市龙坪镇新围村的水晶梨产业也得到长足发展。特别是,为实现规范化种植和规模化发展,该村成立3个合作社,引领村民奔康。如今该村家家户户种果,除全村400多亩山地种满外,还在外村租贷600多亩地,村民生活也依靠这个“致富果”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这几年卖水晶梨,不仅供孩子读了大学,生活也安定富裕了。”雷循德说。

奔了康,不歇气。雷振锋介绍,为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广东省清远市连州市龙坪镇新围村在2020年启动水晶梨产业民宿旅游项目。连州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移民办多方筹措资金700万元,将其列入扶持“十四五”规划中的移民美丽家园重点项目进行打造。

“村民们对此热情高涨,自筹资金150多万元积极参与建设。”雷振锋说,村里已把所有老旧房屋拆掉,兴建22栋乡村别墅式民宿,绿化带、环村路、风景池、停车场、步行亭、污水池、文化室等样样齐全。特别是,该村还依托千亩水晶梨基地,斥资百万元打造一个“水晶梨展厅”,全面展示连州水晶梨的发展历史、种植技术和科普知识。

“我们力争把新围村建成一个集农业观光采摘、乡村民宿体验、水晶梨科技培训于一体的农业旅游基地,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雷振锋说,所有项目计划2022年初完成投产,届时,将助力广东省清远市连州市龙坪镇新围村实现乡村旅游产业快速发展,预计每年带来500万元收入,村集体收入再添100万元,让村民生活更甜蜜。(记者/黄津 通讯员/黄迪、李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