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州市天河区特色“跨域通办”合作圈覆盖17地区

发布时间:2021-08-11 10:16:14  |  来源:南方+  |  作者:郭苏莹  |  责任编辑:

原标题:特色“跨域通办”合作圈覆盖17地区,天河跑出营商优化加速度

“本以为还要回天河办理,没想到在大方就全办好了,不用‘两地跑’真是安全又省心。”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的王先生告诉记者。王先生2020年底从广州天河回到了家乡,天河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需要转移接续到大方的新单位。2021年初在大方政务中心“跨省通办”专窗人员指导和协调下,王先生很快就通过天河“跨省通办”服务专区办好了养老保险关系转出。

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湾区通办”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新举措。8月9日,记者从广州市天河区获悉,扩大“跨域通办”朋友圈,天河区跑出联动快办加速度。

自2020年以来,天河区坚持需求导向和改革创新,加快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工作部署,积极构建政务服务“跨域通办”新模式,解决了企业群众异地办事烦恼。

183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纳入“跨域通办”清单

2021年6月18日,家在深圳市龙华区的江先生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天河区“湾区通办”专区为其名下企业申请设立分公司,当天就线上领取了“电子礼包”(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电子发票),通过邮寄方式次日就拿到了纸质营业执照。

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已有38家企业在异地通过天河区“湾区通办”服务成功办理了营业执照。

据了解,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全面开展“跨域通办”事项梳理,在全国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基础上,围绕就业、社保、医疗、市场主体登记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异地办事需求,推动更多高频民政事项和涉企事项纳入通办范围,原则上“全程网办”事项(含现场勘查环节的事项除外)均应实行通办。当前已将183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天河区“跨域通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

打造特色跨域合作“朋友圈”

4月,天河区印发《天河区深入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湾区通办”工作方案》,建立“线上专栏、线下专窗、自助终端”的“跨域通办”多渠道服务模式,指定专人提供咨询、指导、协调服务,企业群众可以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天河区“跨省通办”服务专区、“穗好办”APP天河专区、区政务服务中心“跨省通办”专窗或天河政务自助服务终端,畅享“全程网办”“自助办”“指尖办”“异地代收代办”等多种办事方式,充分感受联动快办体验。

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天河对口协作帮扶地区、来天河务工人员较多的外省地区和发展成熟的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联盟等四个重点方向,积极对接多地政务服务管理机构,在统一数据共享、身份认证、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等方面深度对接,建立天河特色“跨域通办”合作圈。

目前,已与毕节市大方县、成都市金牛区、十堰市茅箭区、肇庆市鼎湖区、贵阳市白云区、遵义市红花岗区、深圳市龙华区、江门蓬江区、东莞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肇庆市四会市等17个地区达成“跨域通办”合作协议,积极开展“跨域通办”合作。

“下一步,天河区将继续扩大‘跨省通办’范围,深度融入‘湾区通办’大家庭,并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手段,优化再造业务流程,推动更多企业和群众普遍关切的事项实现全程网办、异地可办。”天河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人说。(记者/郭苏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