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新基建

提升城市数字化发展水平 广州探索首席数据官制度

发布时间:2021-08-11 10:16:14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黄舒旻  |  责任编辑:

作为实际管理人口超过2200万的城市,广州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流量之城”,庞大的数据资源在广州流通交换。“目前,广州市政务信息共享平台日均交换数据超6700万条,汇集数据超过239亿条;市数据开放平台开放1492多个数据集、1.43亿多条数据。”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梁文谦透露。

为了充分发挥数据的价值,将数据应用于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广州近期印发了《广州市推行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实施方案》。

根据方案要求,今年内广州要初步组建起市级、市各试点部门、各试点区的首席数据官队伍;2022年要组建起市区两级、市各有关部门的首席数据官工作队伍,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规范化、制度化。

“过去,每个部门是围绕自身业务来开展信息化和数字化的建设,它能解决自己的业务问题,但是这个数据要素是不完整的。”梁文谦表示,首席数据官制度的推出,就是围绕着数据要素的各个角度,重新对政府部门的业务数据进行梳理,推动数据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作为“新上任”的海珠区首席数据官,海珠区副区长孙伟已经有了自己的理解。

“首席数据官就是通过相对高规格的协调机制,打破各部门间的数据壁垒,让数据在政府的各个部门之间流动起来,从而产生更大的效益。”孙伟表示。

从数字政府建设到数字生活,首席数据官制度所释放的红利,未来将以“润物细无声”的形式,推动着广州的城市数字化发展水平提升。

梁文谦举例,金融部门的首席数据官制度将为中小企业的融资带来积极影响。“通过推行首席数据官制度,推进企业信用数据的深度融合,金融行业管理机构能够快速建立企业信用评价和评分体系,依托企业良好信用记录获得信贷资金,大大缩短贷款审核时间。”

孙伟则表示,海珠区将结合互联网企业集聚的优势,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推动与企业间的数据交流互通以及开发利用方面的合作。“我们将数据安全摆在突出位置,甚至是摆在首位。”

笔者了解到,广州将于9月组织首次首席数据官全体会议,届时会同步开展首席数据官培训工作,依托首席数据官推动数据资源管理,促进各区、各部门之间工作的协同联动。今年年底前,广州还将建立相关配套机制,包括首席数据官联席会议机制、工作专报机制、述职报告机制、考核评估机制等配套机制,以保障首席数据官工作高效运行。(记者/黄舒旻 实习生/伍奕衡 通讯员/穗政数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