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农业

广东省南雄市1316亩垦造水田通过试种

发布时间:2021-08-11 10:16:14  |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  |  作者:卜瑜  |  责任编辑:

原标题:南雄市新增1316亩垦造水田通过试种

南雄市深入推进垦造水田工作,新增的1316亩2020年垦造水田项目区经过水稻试种,水田基本稳定,可移交给当地。

在油山镇爱敬村垦造水田项目区,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繁忙的农田景象。现场三台收割机正马力全开,在稻田里来回穿梭,忙着收割、卸谷,金黄的稻田弥漫着阵阵稻香,稻穗在阳光的映衬下显得闪闪发光。

收割现场,垦造水田项目油山镇爱敬村项目区施工负责人邓子平欣喜地告诉记者:“今年4月份开始种水稻,实际耕地面积大概400多亩,现收总数130多亩,一天大概可以收80亩左右,效率还是挺高的。”

记者现场了解到,南雄市2020年度垦造水田项目于2020年9月份开始施工,到2021年1月底基本完工。昔日“半荒半种”的土地如今迎来了美丽蜕变,变身金灿灿的稻田,达到有效利用和保护优质耕地资源的效果,避免了土地撂荒和抛荒。

“我们要求施工单位今年上半年试种一季水稻,目的就是为了解决之前施工可能存在的问题。”南雄市2020年度垦造水田项目负责人陈桂泰说道:“一边耕种一边维修,这样有利于下一步耕种生产。”

爱敬村垦造水田项目只是南雄市积极开展垦造水田工作的一个缩影。除了油山镇爱敬村,南雄市2020年度垦造水田项目还有乌迳镇山下村、官门楼村,乌迳镇长龙村、坪塘村,雄州街道勋口村共4个垦造水田项目区。

整体项目于今年7月29日完成竣工验收,建设规模1713亩,新增水田面积1316亩。项目包含土地平整、田间道路、灌排,以及土壤改良、输配电工等工程。通过水田垦造,改善了当地的耕作条件和生产条件,有效缓解备耕地资源不足,保障粮食安全,推动农村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为止,整修好的田埂已经基本稳定了,可以顺利移交给当地。”谈到下一步的计划,陈桂泰告诉记者:“一个月内就可以和镇村进行移交,尽快交给他们进行土地流转,从而进一步发挥垦造水田项目的经济效益。”(记者/卜瑜 通讯员、李思番、李修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