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产业链

广东打造丝苗米产业全链条数字化基地

发布时间:2021-08-12 09:15:23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黄进  |  责任编辑:

原标题:南方报业联合科技企业 打造广东丝苗米产业全链条数字化基地

8月10日,南方报业农业公园一期建设启动暨南方优品丝苗米基地开秧活动在广州市增城区派潭镇高埔村举行,活动现场展示了数字化设施设备,并进行智能化作业,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与多家单位、企业达成合作,联合打造广东丝苗米产业全链条数字化基地。

平静如镜的水库,绿意盎然的稻田,多台农业无人机在空中盘旋,进行播撒作业……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南方报业农业公园一期项目占地1600亩,汇聚数字农业要素,以西游记为主题打造农业公园。项目将创建全产业链数字化“611”发展模式,即通过1套“5G+数字农业科技”数字系统、1个“数字农业智慧管理平台”,实现“育种选种、标准种植、品质管控、品牌策划、营销推广、渠道供应”6大端口的全程数字化。

此次活动上,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分别与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联通广东分公司、广州极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盒马鲜生、广东拉多美化肥有限公司、杰创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友粮粮油实业有限公司等单位、企业签署了基地合作协议,这正是南方报业充分发挥强大的资源链接能力,与行业龙头强强联合,引入现代农业、康养、研学、短视频制作等多个产业的具体行动。

整个南方报业农业公园按照“传媒+现代农业、农旅、研学、康养”发展思路,以增城派潭镇含山、水、林、田、湖资源的流转土地11760亩为标的,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战略高地、广东乡村振兴示范标杆。

活动现场,南方优品丝苗米基地同步揭牌。“南方报业农业公园一期建设启动和南方优品丝苗米生产基地创建,标志着项目落地开篇见成效。”增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增城区数字化农业和现代都市农业相融合发展的一个突破点。

据了解,南方报业农业公园种植的丝苗米品种主要为获得首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金奖品种,即美香占2号、象牙香占。由广东省乡村振兴文化服务产业园发起的“我在增城有三分地”同步上线,运用5G技术全天候对水稻田的生长情况进行直播,认购者可通过手机实时监控水稻的养护及生长情况,见证一粒优质增城丝苗米的生长过程。(记者/黄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