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大交通

广湛高铁有新进展!这条联络线预计明年6月建成通车

发布时间:2021-08-13 13:41:56  |  来源:大洋网  |  作者:汤南  |  责任编辑:

备受关注的广湛高铁又有新进展!记者日前从广州市白云区土地开发中心获悉,历时5个月,广湛高铁广珠京广联络线项目白云区90个墩台及494个施工桩位用地已全部移交,全面保障了施工作业面,创下了广州白云区铁路项目最快交地纪录。目前,广珠京广联络线工程正在加紧施工,预计明年6月建成通车,为广湛高铁实现2025年通车目标夯实基础。

广珠京广联络线航拍图

据悉,广湛高铁是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区、北部湾城市群的高速铁路大通道重要组成部分,既是贯彻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广东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的有力支撑。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沿海铁路客运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湛高铁正线自广州站引出,向西经佛山、肇庆、云浮、阳江、茂名、湛江,终至湛江北站,投资估算998亿元,新建双线长400公里,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项目建成工期5年。

广湛高铁总平面图

广珠京广联络线是广湛高铁建设网的一部分,位于广州市白云区境内,线路长度3.4公里,计划工期2年。因广珠京广联络线工程建成通车后,方可进行广湛高铁正线施工,因此,该联络线工程对广湛高铁能否顺利通车至关重要,是广湛高铁的控制性工程。

随着白云区全部墩台及施工桩位用地的移交,广珠京广联络线工程施工局面全面打开,沿线各施工点工程进展顺利,已完成地质勘探198孔,完成桥梁工程桩基12根,联络线计划于2022年6月建成通车,助力广湛高铁实现2025年通车目标。届时,从广州搭乘高铁抵达湛江只需一个半小时。(记者/汤南 通讯员/许素华、白云土发宣 图片/庄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