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七夕佳节 广东全省逾3000对新人领证

发布时间:2021-08-16 08:55:34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关喜如意  |  责任编辑:

原标题:七夕佳节,全省逾3000对新人领证 多地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

8月14日是农历七月初七,七夕佳节。当日一大早,笔者在广州市天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看到,已有数对新人在等候领取结婚证。“日子比较有意义,要抢号,但没有想象中的激烈。”一对新人告诉笔者。

笔者在现场看到,因疫情防控需要,新人进入办事大厅必须出示预约凭证、健康码和测量体温,随行人员也不得进入大厅。为了增加仪式感,有的女生身着白裙,戴上了精致的白色头纱,手握花束,男生则穿上干净整洁的衬衫。领证后,一对对新人纷纷拿着结婚证合影留念。不过,也有新人表示,宣誓仪式的环节受疫情影响而取消,稍有遗憾。

作为“中国情人节”,七夕是情侣登记结婚的高峰期之一。目前,广东全省各地婚姻登记机关采取“先预约、后登记”方式,分时段、有序办理婚姻登记工作,确保新人婚姻登记办理快捷贴心。据统计,七夕当天广东全省共有3027对新人登记结婚。

当天,广东省民政厅还公布了广东省婚俗改革的阶段性成果。据了解,除了广州市被民政部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外,广东省民政厅还确定了东莞市、珠海市香洲区、汕头市澄海区、云浮市云城区为广东全省婚俗改革实验区,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

各试点地区民政部门围绕婚俗改革试点主题,通过成立工作专班、出台实施方案、形成协调机制、召开推进会议、强化宣传引导、优化服务环境、提高服务质量、创新服务内容等一系列举措,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

在东莞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婚姻家庭辅导员为新人开展了“缘定七夕‘疫’然爱你”幸福时刻活动。新婚夫妻通过“抽盲盒”的形式锁定专属“幸福密语”获取限定礼品,仪式感满满。据了解,这是东莞推行特色颁证服务之一。东莞全市婚姻登记机关还设置具有地方特色的颁证厅,普及免费颁证服务。

珠海市香洲区则将喜事新办简办等内容纳入社区居民公约。香洲区婚姻登记处负责人介绍,当地创新实行“专业人员+志愿者”“驻守+五进(即进机关、进高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线上+线下”服务模式,通过心理疏导、纠纷调解、科普讲座等方法,常态化开展婚姻服务。

在云浮市云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新建成的“婚俗文化展示厅”十分吸睛:这里重现了古代拜堂成亲的“礼堂”,陈列了从民国至今不同时期、不同民族的结婚证,“我们还建立了‘家庭驿站’、设立文化墙和展示栏宣传倡导‘婚事新办、喜事简办’,举办‘全面推动婚俗改革、树立云浮新风正气’系列宣传活动,大力宣扬婚俗改革经验做法。”云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除婚俗改革实验区外,广东全省多地也积极响应婚俗改革,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树立“重登记、强责任、崇节俭”婚俗新风。 (记者/关喜如意 实习生/杨睿 通讯员/叶金鑫、吴楚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