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学生携核酸阴性证明分批返校

发布时间:2021-08-18 09:11:40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马立敏、杜玮淦、黄锦辉  |  责任编辑:

原标题:我省多所高校发布通知,要求师生开学前14天务必返回居住地 学生携核酸阴性证明分批返校

秋季开学在即,学校如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学生如何返校?要做哪些准备?目前,广东省多所高校发布返校通知。

多所高校发布的通知要求,所有师生员工开学前14天务必返回居住地,减少外出与聚集,开展自我健康管理。此外,多所高校通知学生携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分批返校,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暂缓返校。

开学前14天开展自我健康管理

根据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办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多所高校发布最新通知,要求所有师生员工开学前14天务必返回居住地,减少外出与聚集,开展自我健康管理。

华南师范大学要求,所有师生在开学前14天内务必返回家庭所在地,开展自我健康监测和管理,并坚持每日健康打卡,所有学生未接到返校通知不得提前返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要求,在粤师生近期非必要不出省,减少广东省内跨区流动,各单位非必要不得组织省外研学、交流、培训等活动,所有师生员工(非疫情重点地区)开学前14天务必返回居住地,减少外出与聚集,开展自我健康管理。广东工业大学发布通知,要求所有在校外学生(仍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除外)开学前14天务必返回居住地(家庭所在地),并持续按要求每天进行健康申报。

中高风险地区师生暂缓返校

多所高校通知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暂缓返校。中山大学要求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地市(县、区)的老生暂缓返校,待其所在地市(县、区)全域转为低风险地区后再申请返校。广州大学通知,要求师生员工有14天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区)范围旅居史的不得返校。广州美术学院通知,身处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应服从属地要求落实封闭封控管理,暂缓返粤返校,开学时身处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推迟返校。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通知,开学时,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推迟返校,待所在地区风险等级降到低风险后方可返校。

暂缓返校的师生如何进行教育教学活动?一些高校已有安排。暨南大学通知,对于正处于或近14日内途经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地市(县、区)和校区所在地防控指挥部确定的重点地区的学生,要求暂缓返校,按照“正常开学暂不返校”原则,即秋季学期按照原计划的开学时间正常开学,进行线上学习。广州大学通知,要求师生员工有14天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区)范围旅居史的不得返校,滞留中高风险地区或按要求居家的教师,实行居家在线教学。

疫苗接种“应接尽接”

多所学校发布的通知均明确要求学生持核酸阴性检测证明返校。中山大学要求,广东省内学生从8月10日起可向所在培养单位提出书面返校申请,返校应持72小时内核酸阴性检测证明。广州大学要求,广东省内的学生返校应持72小时内核酸阴性检测证明返校,广东省外的学生申请返校应持当地72小时内核酸阴性检测证明出行并在抵粤后第一时间在抵达的火车站、机场或校外就近核酸检测点接受核酸检测,学生返校后学校将为所有返校学生进行集体核酸检测。广州中医药大学要求,学生分期分批错峰返校,返校须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返校。

对于疫苗接种,中山大学提出,研究生新生须提前接种疫苗,有条件的本科新生应提前接种疫苗。暨南大学提出,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学生返校前需完成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并保存好相关凭证以备返校后查验。

多数高校实行分批错峰返校。星海音乐学院明确,教职工8月26日返校,老生8月27日返校,新生9月9日返校。东莞理工学院要求老生分3批返校。(记者/马立敏、杜玮淦、黄锦辉 实习生/陈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