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郑若骅:保全安排增加香港作为仲裁地的吸引力

发布时间:2021-08-19 09:13:2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8月17日表示,《关于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就仲裁程序相互协助保全的安排》(简称“保全安排”)增加了香港作为仲裁地的吸引力,并有助吸引具国际声誉的仲裁机构来港设立争议解决机构以及在港管理仲裁案件。

郑若骅8月17日在《中国内地与香港法院就仲裁程序保全措施安排的实践》研讨会上分享有关保全安排在过去一年多以来的实践成果。她表示,自保全安排于2019年10月1日生效以来,共6所香港机构及办事处获确认为符合保全安排第二条第一款资格的仲裁及争议解决机构及常设办事处。

她介绍,截至2021年7月27日,香港的仲裁机构已协助处理47宗在保全安排下,向内地法院提出的保全措施申请,全部申请均由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处理。所有保全申请所涉资产总值为141亿元人民币。

郑若骅说,保全安排除了充分突显了内地与香港紧密的司法合作关系,更为两地仲裁服务的发展带来革新性的改变。

保全安排的总体思路是在保全方面将香港仲裁程序与内地仲裁程序类似对待,允许香港仲裁程序的当事人向内地人民法院申请保全;同时,内地仲裁程序的当事人也可向香港特区法院申请强制令以及其他临时措施。

保全安排于2019年4月2日由最高人民法院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签署,是内地首次就其他法域的仲裁程序提供保全协助所签署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