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大健康

全力推进12—17岁 人群接种疫苗

发布时间:2021-08-24 10:32:07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黄锦辉  |  责任编辑:

原标题:全力推进12—17岁 人群接种疫苗 广东加足马力织密校园防疫安全网

8月22日8时许,广州市执信中学准高一学生李丽华起了个大早,提前到了学校,参加第二针新冠肺炎疫苗接种。

7月24日起,广东省全面启动12至17周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第一剂次接种,截至8月18日24时,广东全省12—17岁人群第一剂次覆盖率达100%。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经济、有效的手段。在这个暑期,广东各地正在开足马力,全力推进12—17岁无禁忌症人群接种疫苗,共同织牢织密校园防疫安全网。

分批次分时段推进疫苗接种

8月22日上午8时30分,在广州市执信中学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学生以班级为单位,排队等待接种新冠疫苗。现场设置了5个工作区,包括等候区、健康评估区、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各区域都有统一标识,方便接种人员快速、有序接种。

自7月底启动适龄学生疫苗接种工作起,执信中学共设置4次校园接种专场,2次组织学生到当地社区接种点接补种。

广州市执信中学德育处副主任何院琴透露,目前尚未正式入学的初一新生首针疫苗接种率已经达到99.2%。2021年高三毕业生的第一针疫苗接种率达到了98.99%。

广州市执信中学副校长林间开表示,预计在8月31日开学返校前,约99%的学生将完成全程接种。

这个暑假,各地正在加足马力“开打”,确保12岁以上无禁忌症学生“应接尽接”。

8月20日起,广州市荔湾区组织15—17岁学生接种第二针新冠疫苗。为方便南北两片区学生接种,教育局在广州市荔湾区外语职业高级中学翠竹苑校区和双桥学校设置学生接种点,专门租用大巴分时段、分批次往返接送学生。

初一高一新生发短信通知

推进未成年人接种疫苗,是一项系统工程,一边是家长和学生,另一边是医疗机构。

7月21日,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防癌体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刘宇英在接到通知后,迅速与广州市执信中学联系,将接种流程、接种知情同意书、接种禁忌等材料汇编成册,发送给学校负责人。

广州市执信中学德育处副主任何院琴表示,学校在与医院拟定接种方案后,组织班主任在班级群内确认每一位家长的回复。对于还未建群的初一、高一新生家长,则通过短信逐一通知,确保所有学生“应接尽接”。

成立处置小组保障接种安全

尽管国产疫苗安全性良好,但考虑到未成年人的特殊性,医护人员还是格外谨慎。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医务处处长韦炜介绍,不良反应处置小组成员以重症医学科医生为主,同时配置了头颈外科医生,保证了接种安全。同时,医院还安排专人检查留观时间是否超过30分钟,提醒学生在接种后及时补充水分。

“目前我们完成了两所学校共2892人的第一针接种,没有严重不良反应发生。”刘宇英说。

在接种疫苗时,广州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部副部长张春焕建议,未成年人尽量避免空腹、劳累,要穿宽松衣物前往接种疫苗,接种过程中要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刘卓炜表示,疫苗接种是构建全民免疫屏障、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最经济有效的措施,无疫苗接种禁忌症的人,都应该主动接种新冠疫苗,保护自己,保护他人,为早日战胜新冠疫情贡献力量。(记者/黄锦辉 见习记者/孟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