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科技创新

运用物联网+5G技术 清远35处国道边坡安全实现全天候无人值守

发布时间:2021-08-25 09:13:24  |  来源:大洋网  |  作者:曹菁  |  责任编辑:

为切实做好国道省道公路地质灾害预防措施,减少边坡落石、坍塌等地质灾害带来的损失。清远市公路事务中心从2020年底开始,引进新科技平台“公路边坡安全监测系统”,选取连州市国道G537线等35处公路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实时监控。

据介绍,利用高科技手段辅助对监测点进行群测群防,打造精准防灾升级版,实现了“人防”和“技防”共同推进,帮助全面提升清远市国道省道公路边坡的地质灾害临灾预警和快速反应能力。

公路边坡安全监测系统包括安装雨量计、裂缝计、土壤含水率仪、倾角计、位移传感器、视频监控和GNNS等仪器设备,运用物联网+5G技术,设置于公路边坡土体内或上方等位置,可24小时实时传输雨量、裂缝、位移、现场视频和图像数据等全面多元数据,以实现对边坡地质灾害连续、实时、动态的监测、研判。如遇滑坡等实时数据变化,可通过公路边坡安全监测平台向公路管理部门发出警示信息,在第一时间内前往救援处治,减少边坡失稳事故造成的人员财产损失。

目前,清远公路部门对国道省道公路边坡建立了“一坡一档”,结合日常养护工作习惯,将现场巡查记录和考核评分内容融入地灾监测管养App,让养护人员从地灾监测检查工作计划安排、损坏录入维护、巡查考核等环节形成完整的业务支撑和数据管理。通过对地灾监测点进行勘察,为每个监测点建立数字化、信息化的“地灾监测档案”,便于管理人员查询、统计和全面掌握地灾监测的使用情况,以提高公路设施信息化管理水平。

公路边坡通过实时监测和信息传输,可在第一时间内发现安全隐患,减少次生灾害发生。2021年5月20日,连山县国道G234线K2835+950~K2836+059路段沿线边坡受突降大雨影响,出现局部滑坡现象。系统第一时间发现了该地灾点所安装GNSS设备在2021年5月20日04:57:13离线,根据历史数据判断,在滑坡发生前未有相应的数据变化,应为突发情况。系统立即通知养护单位派出抢险人员前往滑坡现场进行现场维护及交通疏导,保障了过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通过运营公路边坡安全监测系统对各监测点的布控与后台监测情况来看,反响良好,且造价不高(平均单个监测点为4万元),花小钱,办好事。可以有效反映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实时运行状况,为系统防范地质灾害提供有力决策。(记者/曹菁 通讯员/黄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