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教育

佛山南海9月起将开展校内课后服务

发布时间:2021-08-25 09:13:24  |  来源:大洋网  |  作者:冯嘉敏  |  责任编辑:

原标题:9月起,佛山南海将开展校内课后服务!服务内容、收费标准公布

记者从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获悉,《南海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已印发。

2021年秋季开学,南海全区义务教育各级各类学校要做到课后服务两个“全覆盖”(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实行校内课后服务“5+2”模式,即学校每周5天开展课后服务,确保下午课后服务托管时间不少于2个学时,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18:00。

今年秋季开学实现两个“全覆盖”

根据方案,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南海全区义务教育各级各类学校要做到课后服务两个“全覆盖”(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各镇(街道)要积极主动承担管理责任,压实学校主体责任,结合“双减”工作,统筹制定课后服务具体实施方案,做到“一镇(街道)一策”、“一校一案”,确保今年秋季开学实现两个“全覆盖”。

实行校内课后服务“5+2”模式,即学校每周5天开展课后服务,确保下午课后服务托管时间不少于2个学时,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18:00。学校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应提供延时托管服务,切实解决好家长接学生困难问题。实行弹性离校机制,但不得强制有自主学习需求的学生在课后服务时间结束前离开学校。

校内课后服务的内容包括早、午餐,午休及下午课后服务。有条件的学校要积极提供早、午餐服务和午休服务;下午课后服务要确保义务教育学校(不含寄宿制学校)100%全覆盖。下午校内课后服务以基本托管为主,与素质拓展服务相结合,基本托管服务以组织完成课后作业和作业辅导为主,着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时间管理能力,指导小学生基本在校内完成书面作业,初中学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时间不少于1学时。剩余学时可用于学生自主学习或开展素质拓展服务,包括兴趣小组活动、劳动实践活动、文艺体育活动等,丰富学生校内课外生活,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不得利用课后服务时间集体补课或讲新课。

坚持自愿、普惠非营利原则

学校是开展校内课后服务的主体。校内课后服务以内部供给为主,购买服务为补充。学校可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购买社会机构的课程或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士的服务,镇街和学校要严把外聘人员资格关。镇(街道)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第三方教育机构等教育资源的引入和管理,实行白名单管理制度,供学校从中购买服务。

各镇(街道)要进一步完善校内课后服务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校内设备设施,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和环境。要强化经费保障,加大财政补贴力度,实行政府、学校、家长合理分担机制(具体收费标准以物价部门核定为准);坚持自愿、普惠非营利原则,根据相关规定合理收取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积极引导在职教师、退休教师、家长或志愿者等参与校内课后服务管理工作。全面落实校园、设备设施安全措施,确保校内课后服务有序开展。

南海将分步骤实施方案,其中,第一阶段(9月1日至9月30日):基本托管为主。学校要以自愿为原则,根据学生的需求情况,开设相应数量的课后托管服务班,不得强制要求学生参与校内托管服务。安排校内教职工为托管服务的主要承担者,适当聘任退休老师和志愿者参与。

第二阶段(10月8日之后):丰富服务内容。在第一段的基础上,根据前期的摸排调查结果,结合学校的师资、硬件设施等条件情况,积极开发设置丰富多彩的文艺、体育、劳动、阅读、科技等特色课程服务,也可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适当引入第三方社会机构的专业课程(学科类应试课程除外)服务。(记者/冯嘉敏 通讯员/黄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