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东加快建设相对集中的隔离场所

发布时间:2021-08-26 09:22:56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何雪华  |  责任编辑:

原标题: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工作任务》 广东加快建设相对集中的隔离场所

近期,广东将加快建设相对集中的隔离场所,布局智能医学工程等新医科专业,加强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支持措施研究……这是记者从8月24日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广东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工作任务》(下简称《工作任务》)了解的。《工作任务》从五个方面提出了广东全省24项医改重点工作任务,既有国家部署的“规定动作”,也有广东省的“自选动作”,相关措施进一步细化实化。广东省卫健委对《工作任务》进行了政策解读。

广东推动各地因地制宜、分门别类创新性学习借鉴三明市医改经验,以降虚高药价为突破口,同步推进医疗服务价格、薪酬、医保支付等综合改革,将工作推进情况纳入广东省医改考核内容。

持续推进50家高水平医院建设

在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方面,系统推进以按病种分值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医疗康复、慢性精神疾病等长期住院按床日付费,门诊特殊慢性病按人头或病种付费。引导恢复期和康复期患者到基层就诊。

引导公立医院落实公益性,今年10月底前制定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并组织开展试点。

根据《工作任务》,广东持续推进50家高水平医院建设,依托高水平医院推进委省共建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争取更多专业类别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落户广东。允许高水平医院探索“一院多区”发展模式,实行一体化运营、同质化管理。支持社会办医发展,推动港澳医疗等专业人士在大湾区内便利执业。

在医保方面,实现跨省和省内异地就医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支持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推进各地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手续实现跨省和省内通办。广东修订全省基本用药供应目录管理指南,指导各级医疗机构合理配备使用遴选药品,将医保药品备药率等指标纳入医保协议管理。

《工作任务》指出,广东全省要做到紧盯航空、陆路、水运口岸和“人、物”同防四个方向,全面加强外防输入防控体系,做到入境旅客闭环管理全覆盖、工作人员分类管理全覆盖、进口货物监测全覆盖。严密做好医院、集中隔离点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强化医院发热门诊、基层医疗机构、药店等“哨点”监测的有效性敏感性。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尽快构筑群体免疫屏障。

《工作任务》还明确指出,加快建设相对集中的隔离场所。

根据《工作任务》,广东统筹推进广东全省免费婚前孕前保健工作,提高婚检率,深入实施出生缺陷综合防控。加强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支持措施研究,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和示范机构创建活动。

同时,推广佛山、江门等基层社区养老模式创新经验,支持新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毗邻建设,改扩建一批社区(乡镇)医养结合服务设施。组建地方各级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倡导岭南特色膳食消费模式,强化营养健康宣传和保健消费引导。(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粤卫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