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文旅

湾区之源 “筷”看百年三水区召开城市更新媒体采风暨成果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8-26 09:22:56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杨波  |  责任编辑:

百年火车站

8月24日,三水区召开城市更新媒体采风暨成果发布会,这是今年三水区重点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之一。发布会邀请了省、市、区主流媒体记者和网红代表们一同走进西南街道的“筷子街”(人民一、二路及中山路),看百年老街,品古渡风情,打卡网红小店,展开一场穿越百年的时空之旅。

旧街新貌打造历史文化特色街区

三水城市更新媒体采风暨成果发布会在西南街道北江大堤边上的旧三水粮仓举行,这里曾经见证了三水作为农业大区的丰收繁忙景象,而粮仓旁边的青岛啤酒厂区,又见证了三水工业立区的辉煌历史。附近的“筷子街”(人民一、二路及中山路)片区,曾经是三水商业、文化、政治最集中的繁华中心地带,距今已经有四百多年历史,经过改造提升后,正焕发出浓浓的怀旧民国风,加上各类新晋网红店,旧街焕新貌,城市焕新颜。

沿街建筑外立面按原建筑风格翻修,采用麻石对人行道整体重新铺设,把所有架空线路进行了埋地敷设,另外,还开展地下排水系统改造,新增设置停车位21个,配套垃圾分类设施,优化美化绿地环境等,进一步提升了历史街区的基础设施配套,将街区环境修复提升和保留原来历史印记融合得恰到好处。

老区改造推动城市更新惠及群众

据了解,西南街道的“筷子街”(人民一、二路及中山路)最早历史可追溯到明代,东起新华路,西至三水旧粮仓,南面紧邻北江基围边,总长度约1.2公里,三水区和西南街道从去年开始,对约6万平方米的旧街片区进行改造提升,主要对道路绿化进行改造以及房屋修缮。改造后的“筷子街”焕然一新,大大提升了该区域的人居环境、文化品位及城市名片,除了惠及周边居民外,更为三水老城区打造出一个集历史文化、商业开发及观光旅游的网红打卡点。

而筷子街的改造,仅仅是三水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今年,三水计划投资约2.3亿元,动工改造涌南小区、华侨新村北小区等7个老旧小区,惠及7623户家庭,预计年底完成改造。改造内容根据居民需求和实际情况来设计,尽量满足群众需求,提高群众获得感。

古镇新风活化“四个百年”文化标识

今次采风活动和成果发布会的另一个重要内容是现场感受三水西南街道河口古渡小镇“四个百年”——百年火车站、百年海关、百年邮局和百年文塔项目的推进情况,并现场发布了“四个百年”文化活化标识。

其中,百年铁路和百年车站的广三铁路西南三水站旧址修缮工程,总投资1000万元,已经在去年年底完成并对外开放,现在成为三水西南街道的一个旅游网红打卡点。

淼城当鱻打响湾区美食之都品牌

此次发布会上,西南街道也隆重推出了“湾区之源、淼城当鱻”美食推广活动,8月开始,将持续到明年2月,主要有鲜味西南美食评选活动、寻味学堂活动、饮料文化节、展览+集市、特色音乐会、足球友谊赛、全民抢消费券等活动。届时,大湾区的市民游客们可以到西南尝河鲜、喝健力宝、打卡网红点,领略湾区美食之都不一样的城市魅力。(记者/杨波 通讯员/三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