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文旅

广东韶关乳源荣获“瑶族刺绣之乡”美誉

发布时间:2021-08-27 09:34:51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卜瑜  |  责任编辑:

原标题:乳源荣获“瑶族刺绣之乡”美誉,获推荐申报“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据悉,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2021-2023年度“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入围名单,乳源成功上榜,荣获“瑶族刺绣之乡”的美誉,该县还获广东省文化和旅旅厅推荐申报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资格,成为韶关市唯一获省推资格的县级市。

据了解,“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每三年评选一次,乳源曾于2010年获评“中国瑶绣之都”,曾在2014年获得过2014-2016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此次获广东省文旅厅推荐资格是基于乳源扎实的创建基础、丰硕的创建成果,以及在乳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下,文化生态保护、文化传承创新、文旅融合发展方面形成的突出优势。特别是在瑶族刺绣传承创新发展方面,亮点纷呈,成绩斐然。

近年来,乳源把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创建与广东省瑶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以及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相结合,着力推动瑶族刺绣、瑶族民歌等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瑶族刺绣方面,乳源创新成立“妈妈制造”瑶绣合作社、瑶绣文化促进会、非遗扶贫工坊等组织,设立非遗工作站暨瑶族刺绣工作站,以精美实用、富有创意的瑶绣产品推动瑶绣走向文旅市场,实现跨界融合发展,并成功将“瑶族刺绣”列入了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乳源还大力发挥瑶绣传承人领军作用,以“农村包围城市”“农村带动城镇”“城市反哺农村”的形式,推动瑶绣传承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该县还以城市高品质消费需求为导向,促进瑶绣产品研发推陈出新。以文化品牌建设为目标,积极打造“绣美瑶乡”文化志愿服务品牌及非遗实践优秀案例。

2019年,“绣美瑶乡”瑶绣传承志愿服务项目获评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新时代文明实践专项赛优秀项目。2020年,《瑶族刺绣,让传统工艺绽放新时代华彩》文化志愿服务项目获评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优秀实践案例。

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乳源快速推动瑶绣工艺创新发展的企业和社会团体不断发展壮大,涌现出南岭明珠、创锐文化等优秀文化企业。

该县文广旅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乳源以成功创建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为契机,打造非遗文创产品孵化联盟、非遗文创手信一条街,推动非遗资源价值化,紧扣文化振兴的发展主题,为乳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充足的文化滋养和更有力的产业支撑。(记者/卜瑜 通讯员/邓雄华、李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