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东医疗援藏健康科普书籍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1-08-30 11:36:58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李秀婷  |  责任编辑:

原标题:广东医疗援藏健康科普书籍出版发行 推动医疗援藏向健康援藏转变

近日,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由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编写、钟南山院士作序的针对高原人群健康指导的科普书籍《高原治未病:广东医疗援藏主动健康管理探索与实践》正式出版发行。这本书为基层医务人员提倡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帮助高原百姓养成健康生活习惯提供指导意见,助力提升高原基层群众的健康水平。

2019年6月,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进藏伊始,援藏医疗组专家就与当地医务人员、群众开展了深入沟通和交流。当看到很多当地群众因高盐高脂饮食、血压控制不理想等原因导致高血压发病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当看到很多当地群众年纪轻轻就膝关节损坏、步行极为困难,医疗组队员深刻认识到要解决这些问题,医疗援藏就要向健康援藏转变。

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组织开展了“治未病·健康行”行动,构建了“健康宣教一批、专病筛查一批、免费救治一批、上门巡诊一批”的做法,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在此基础上,工作队组织广东省医疗援藏人才和后方专家编辑出版了《高原治未病:广东医疗援藏主动健康管理探索与实践》,内容涉及高原地区运动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等,切合高原地区的实际需要。钟南山院士对“高原治未病”专项行动给予肯定,为该书签名作序:“在此,谨向参与本书编写的各位同志长期扎根高原、身体力行发扬‘老西藏精神’表示崇高的敬意,为他们不断探索医学未知、造福高原百姓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吾之后辈向更高、更远的目标前行。”

据了解,广东省每年向林芝派出130多名医疗援藏专家,涵盖市县两级的全部医疗卫生机构,协助林芝市人民医院成功在2018年“创三甲”,林芝市藏医医院成功在2020年“创三乙”,林芝市妇幼保健院成功在2020年“创二甲”,7县(区)人民医院在2020年之前全部成功“创二乙”,遍布全市所有乡镇和140多个边境村的广东远程抵边医疗站即将建成。(记者/李秀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