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大健康

广东省新冠疫苗全人群全程接种覆盖率超七成

发布时间:2021-08-30 11:36:58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余嘉敏  |  责任编辑:

原标题:我省新冠疫苗全人群全程接种覆盖率超七成 加强针接种方案待国家方案公布后确定

近日,全国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已超20亿剂次。截至8月27日24时,广东累计接种达19163.25万剂次,共有8925.75万人完成了全程接种。按照广东全省常住人口1.26亿计算,全人群全程接种覆盖率为70.83%。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在2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回应“在面对变异病毒时是否需要接种加强针”的问题时表示,“对输入风险高的,比如海关、边检、航空、隔离点、定点医疗机构等”工作人员,在完成免疫程序6个月后可以接种加强针。

具体哪些人群可以接种加强针?如何接种加强针?南方日报记者联系广东省、市两级疾控部门获悉,目前暂无接种加强针的具体工作安排,须待国家方案明确后再行确定。

加强针可提升保护效果

加强针是什么?加强针是指在完成疫苗接种后,根据抗体消退的情况进行补充接种、保持人体对病毒免疫力的疫苗剂次。在乙肝、流感、狂犬病等传染病疫苗接种中,使用加强针的做法比较常见。

8月20日,在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大健康产业论坛暨第三届“互联网+医疗健康”应用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发表视频讲话指出,“灭活疫苗或mRNA疫苗,接种之后半年,免疫功能都有明显的下降”。

接种加强针成为提高免疫能力的备选方案之一。近期,国药中生、北京科兴分别发布了新冠疫苗加强针的研究结果。科兴董事长尹卫东在8月初召开的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上表示,科兴已经完成了克尔来福第三针加强免疫的研究,证明接种第三针仍然像接种第一针和第二针一样安全,同时中和抗体水平可以在一周内快速地大幅度提升。国药集团中国生物首席科学家、副总裁张云涛近日表示,国药中生新冠灭活疫苗在3岁以上人群中接种第3剂后,安全性与耐受性良好,并能够诱导较强的抗体反应。

郑忠伟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结合上述关于加强针疫苗的研究结果发现,接种加强针是安全的。研究显示,虽然接种加强针6个月后抗体仍然出现了下降,但是下降到的低点仍超过前面2剂接种的峰值。

三类人群可打加强针

对于现阶段加强针接种,郑忠伟表示,经过专家研判,三类人群在完成免疫程序6个月后,可以开展加强接种,包括:输入风险高的人群,比如海关、边检、航空、隔离点、定点医疗机构等工作人员;免疫功能相对较低的人群,以及60岁以上的人群;由于工作、学习、交流的需要,要去到境外的疫情高风险地区或者国家的人群。

是否要对完成免疫程序6个月后的全人群开展加强免疫?郑忠伟在发布会上表示,“还待进一步研究,并且要根据疫情的情况来做出综合的研判”。

对于加强针接种何时开始?国家有关部门尚未公布明确方案。记者联系广东省疾控中心、广州市疾控中心获悉,两级疾控部门暂无接种加强针的具体工作安排,须待国家方案明确后再行确定。

关于加强免疫,专家们也提出了多种方案,包括使用同种疫苗进行第三针接种、使用不同技术路线疫苗进行“混打”,又或者是用更新毒株后的新一代疫苗加强免疫,但这些方案还有待更多的研究加以论证。(记者/余嘉敏 实习生/蒋瑞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