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东江门|用办实事力度 提升民生温度

发布时间:2021-08-31 09:01:50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陈劲佟​、冯艺之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东8月29日讯  广东江门市用办实事力度,提升民生温度,高效推进民生实事落地落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看民生实事,品侨乡新貌。近日,记者走进江门多地实地采访。

记者在广东江门采访时了解到,台山市台城街道桂水村创新开设“430课堂”夏令营,让家长省心又省钱,也让孩子放假不“放养”;蓬江智水展示中心直观反映江门多年来的治水历程,“沉浸式”体现五邑地区治水成效;江海区“两馆一中心”成网红打卡地,方便广大市民家门口闻书香品科技……

据统计,今年江门市、县两级共梳理推出民生实事、微实事项目4063项,已完成(整体完成和按节点计划完成,下同)3376项,完成率83.09%。目前,市级100项民生实事已完成78项,提前完成的有33项,完成率78%;市级前6批“民生微实事”已完成399项,完成率94.6%。

民生是社会和谐的基石,是党和政府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以来,我市高效推进民生实事落地落实,多措并举补齐服务短板,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向高质量发展实效转化。

片区党校开进村门口

记者来到台城街道在桂水村挂牌成立的片区党校。“这里是我们的课堂,可以同时容纳100人。”“这里挂着的是我们党校党史学习教育‘菜单式’培训课程表。”……在片区党校工作人员甄楚滢的指引下,这所开在村庄里的“红色家园”一点点揭开“面纱”。

农村党员培训中,普遍存在居住分散集中难、资源短缺学习难、计划不强落实难、形式单一见效难等问题。“台城西区基层党员的比例达到28%,过去他们参加教育培训往往得跑到街道上,路途遥远不说,大部分村民还得忙于农活,党史学习教育难以向基层延伸。”甄楚滢说。

“能不能既满足学习教育的需求,又让农村党员少跑路?”带着这样的想法,台城街道说干就干,选址位置相对中心的桂水村,并投入300多万元,在该村党群服务中心二楼新建街道片区党校。今年6月24日,片区党校正式开放,对外“招生”。

街道片区党校是怎样运行管理的?师资的短板如何解决?如何确保村级党校开课讲出成效?面对媒体团的疑问,台城街道党工委委员袁彩凤一一解答:“我们聘请了专业讲师、先进典型、能人好手、基层干部、土专家等师资队伍,瞄准村情民风和依靠种养的发展特点,开展实用技术和致富技术等培训。”

据统计,台城片区党校自投入使用以来,已累计开展专题培训和现场教学63场次,培训党员群众5267人次,成为了党员群众的“红色加油站”,以及田间地头的“党建阵地”,真正实现党性教育、本领提升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没想到,在一个村庄里,还能藏着一所设施、设备这么齐全的基层党校,从课堂的布置、课程的安排再到提供的个性服务,都让我感到眼前一亮。”在南方都市报珠中江新闻部主任李平看来,这也充分说明了江门对基层党建建设的重视,让其成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为群众办实走深走实的基层堡垒,很值得推广和学习。

“双减”工作走在前列

今年暑假,江海区6所学校校园里不同往年的安静,整齐响亮的国学朗诵声、余音袅袅的古筝琴声、运动场上的欢呼声不时传来,孩子们的身影依然在校园里活跃着,充满生机,这是当地探索开展校内托管服务试点后常见的一幕。

“暑期学校提供托管服务,对我们双职工家庭来说真是个好消息!我们平时都要上班,暑期管孩子难度真的很大,现在推出这项服务,孩子从早上8点多到下午5点多都在学校里学习,我们非常放心。”中路小学学生梁诗梦的妈妈陈丽萍说,因为她和孩子都熟悉学校环境,离家也近,省了不少心。

“官方带娃”不光在江门市区风风火火,农村地区同样搞得有模有样。桂水村党群服务中心一楼,媒体团“闯”进了当地夏令营活动的美术课堂,十几个小孩圈坐在长桌两旁,并在老师的指导下,一笔一划勾勒充满童趣的图案。

据了解,夏令营活动是桂水村“430课堂”的一个延伸品牌活动。“过去,当地桂水小学一般下午4点半放学,但村里的农户多是粮农,农闲时就到城郊务工,大多回到家已是6点过后,导致家庭照顾和教育孩子出现了空档期。”桂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余伟强等人向上级争取资金支持,聘请专业社工机构“补位”,“430课堂”应运而生。

“孩子到‘430课堂’来上课,家中不需要支付一分钱,有专业的老师指导孩子们完成作业,还有专门的设施和场所,为孩子们上绘画课、舞蹈课、音乐课等,让他们充分发展各自的兴趣爱好。”红叶社工机构负责人彭映林说。

沼泽地变身湿地公园

村民李洁芳在桂水村住了近三十年,家门前一口恶臭的沼泽地,杂草丛生,曾让她寸步不想走出家门。今年来,沼泽地的改造被列入台山市民生实事清单,芳姨的“心结”也终于得以打开。仅用20天时间,就基本完成了沼泽清淤整治、铺设石径小道、安装玻璃栈道、增添睡莲绿植、景观置石等工程,曾经的沼泽地摇身一变成湿地休闲公园。

在记者面前,芳姨显得洋洋得意,“炫耀”道:“公园修好后,不光味道没了,风景比以前也不知好看多少倍,在这生活也舒服了不少。尤其是睡莲开花的时候,村子前前后后挤满游客,可热闹了。”

今年7月正式启用的蓬江区智水展示中心,展示着和沼泽地变身湿地公园类似的蝶变。“从2016年起,登记在册的江门黑臭水体有12条,其中与蓬江区相关的有6条。蓬江区累计投资超33亿元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工作。2020年,该区6条黑臭水体顺利销号,城市建成区域黑臭水体消除率达100%。”讲解员详细介绍了近年来江门水环境治理工作情况。

记者通过现场讲解、视频影像、治水沙盘等方式,清晰地了解江门水系发展历程及江门市、蓬江区两级政府近年来为改善水环境所作的努力。紧接着,一行人来到江海区科技馆、图书馆、青少年活动中心,近距离体验江门又一项顺民意、得民心、惠民生的“幸福工程”。

据介绍,江海区“两馆一中心”总投资约3亿元,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正式对外开放后,成为市民学习、休闲的好地方。其中,科技馆是江门市第一间大型综合科技馆,以普及自然科学、现代科技为核心内容,分为儿童乐园、探索发现、生命科学等三大主题展区,目前已接待市民游客超过12万人次。(记者/陈劲佟、冯艺之 通讯员/江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