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新基建

广州建立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 实现“一张图“管理体系

发布时间:2021-09-02 11:32:49  |  来源:中新网广东  |  作者:王华、余宏炳)  |  责任编辑:

据悉,广州市初步建立起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实现广州全市地理信息资源互通、共享,国土规划、城中村管理、防疫等各领域管理“一张图”。

城市坐标基准不统一会造成重复投入和巨大浪费,也阻碍了智慧城市建设。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基于海量历史数据,攻坚克难,建成“广州2000坐标系”,由此统一全市平面坐标基准。并在此基础上,研发出一批专业性图件。

以“广州2000坐标系”为基础进行的“智慧广州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应用范围覆盖自然资源、规划、不动产、林业园林、公共安全等多个领域,涉及50多个应用项目。并为“穗智管”城市运行管理中枢提供电子地图服务。

目前,该平台的应用场景十分丰富,在规划编制、区域管理、名城保护、地灾监测预警和疫情防控指挥等方面,提供了重要支撑。

据了解,智慧广州时空信息云平台对接了广州市全市域的地质灾害相关数据,实现了基岩地质、地质灾害隐患点、灾害风险等数据“一张图”管理,并接入视频监控数据,为地质灾害点预警提供支撑。

特别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战疫”中,利用该平台共享的卫星影像、电子地图,结合人口数据等,快速搭建起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系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