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新生活

广州白云区超560项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

发布时间:2021-09-02 11:32:38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原标题:线上办理,线下寄递!广州白云区超560项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

随着政务服务“不跑少跑一次办好”改革的不断深化提升,广州白云区对政务服务创新有了新要求。目前,白云区正在大力推行“线上办理+线下寄递”一站式便民服务模式,白云全区已有561项事项实现了“不见面审批”。其中,527项支持“双向快递”,“线上办理+线下寄递”让企业群众办事真正实现“零见面、零接触”。

白云区“不见面审批”政务服务。

据了解,白云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积极与邮政服务平台融合,全方位拓展“政邮+政务”合作空间,深度融入“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不见面审批”。对涉及纸质申报材料的政务服务事项,在原有的“邮寄送达办事结果”的基础上新增“申报材料寄递”模式,申报材料、办事结果支持“双向快递”。该局以群众办事体验感与获得感为政务服务质量提升基本标椎,全面优化拓展了政务服务范围。

经过初步梳理,目前白云区有561项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其中527项支持“双向快递”。通过“双向快递”,企业群众可以高效便捷地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真正实现“零见面、零接触”。

一位郭姓办证市民表示,他平日工作很忙,难以抽身到政务服务中心提交申办和领取材料,前不久选择“双向快递”,足不出户就拿到了所需办理的证照,“白云区政务服务中心推出的这项服务真的是太方便了,为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

据白云区政务服务中心统计,今年1-8月,该中心“邮寄办”业务受理219宗,“邮寄送”业务1242宗,服务达1461人次,极大方便了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足不出户办理相关业务,切实降低了该中心疫情防控压力,真正打造出安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数据显示,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核发”“道路普通货物运输车辆《道路运输证》”的申办人更倾向于选择办理结果快递送达,申办“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首次备案”“人工繁育国家二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的审核、审批”“出售、购买、利用国家二级及省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审核、审批”等高频事项,相当一部分人愿意选择邮递申办材料到“不见面审批专窗”。

“不见面审批”专窗。

白云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强化沟通,获得政策支持,进一步优化“不见面审批”,继续大力推行“线上办理+线下寄递”一站式便民服务模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真正实现“网上批、快递送、不见面、办成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