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科技创新

“深圳研发+惠阳智造”建设千亿智创新城

发布时间:2021-09-03 09:43:04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周欢  |  责任编辑:

塔吊高耸,一栋栋厂房拔地而起……近日,热火朝天的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工地上迎来雨后的一丝清凉,工人们正忙碌施工、抓紧赶工期。这是惠州规划建设的千亿级产业园区之一。随着40多宗项目、多条市政道路建设,这片曾经的荒山和小村落,正加快崛起一座产城人融合发展的智创新城。

    凭借紧邻深圳的区位交通优势,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成为“双区”建设机遇下惠阳区承接深圳产业外溢的主平台之一,按照“深圳研发+惠阳智造”的理念,为深圳产业落地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目前,该产业园有在建项目43宗、总投资151亿元,在谈项目15宗、总投资85亿元,整个园区去年产值突破200亿元,正朝着建设千亿园区的目标阔步前行。

    在一批重点项目和园区加持下,惠阳经济加快爬坡复苏。8月31日,惠阳区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惠阳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0.97亿元,同比增长28.2%,其中工业投资76.15亿元,同比增长46.9%;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49.9亿元,同比增长30%。

    为深圳产业项目临深布局提供沃土

    从惠阳最具地标性的道路——叶挺大道转入已基本完工、双向6车道的将军东路三和段,行驶不久便可看到在建的惠州湾东智谷项目。这是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也是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最早引进的项目之一。在400多名工人持续奋战下,这里多栋建筑已现雏形。

    惠州湾东智谷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陆军介绍,该项目一期计划总投资6.5亿元、预计产值9.5亿元,目前在建4栋厂房、2栋宿舍,9月起将陆续封顶、12月全部完成封顶,预计明年6月底开园投产。

    未来,该项目还将进一步扩大规模。陆军介绍,整个项目规划产业开发土地面积17.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达50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20亿元,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产值超过60亿元。

    “惠阳区、三和街道,对我们项目建设都非常支持。”陆军说,从项目报建到方案规划调整,再到周边道路等配套,当地政府提供有力支撑。“政府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困难,使我们的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

    在政府的支持下,惠州湾东智谷项目不单项目施工加快推进,招商引资也取得了新进展。

    “我们主要对接深圳的企业,目前招商情况比较理想,与深圳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其中有两家企业已签订入驻意向协议”。惠州湾东智谷发展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负责人马诗君说,今后将加大对接深圳企业的力度,通过引进优质企业助力惠阳建设千亿园区、打造智造高地。

    马诗君介绍,惠州湾东智谷主要发展智能制造、智能安防、智慧医疗等产业。“随着深圳企业生产成本提高,深圳制造业外溢趋势明显,在深惠同城、产业协同的背景下,越来越多企业布局惠州惠阳。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是惠州规划的千亿级产业园区,我们希望为园区建设和产业发展贡献本土企业的一份力量。”

    该项目所在的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总规划面积21.33平方公里,是惠阳区着力打造的两大千亿园区之一,也是惠阳主动接受深圳辐射带动、承接先进产业外溢的主要平台之一。该产业园按照“一园四区”布局,由象岭智慧产业区、智能制造产业区、创新科技产业区、产业升级集聚区4个产业区组成,将努力建设成为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的千亿级产业园区。

    惠阳区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李茂盛表示,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区位交通优越,靠近惠州南站、惠州机场,融入深圳半小时经济生活圈。基于临深的区位优势,产业园按照“深圳研发+惠阳智造”的模式,主动承接深圳产业外溢。“通过一年多时间打基础,市政道路等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为未来企业投产提供了有力保障,将为惠州打造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提供助力。”

    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惠阳区正加快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惠阳(新圩)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产业平台建设,着力引进深圳科技成果和高成长型科技企业,努力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集群,建设若干个区域内的产业细分领域高地。

    VIP服务为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惠州湾东智谷是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项目建设的缩影。就在不远处,多宗项目也在加快建设。

    计划总投资约11.43亿元的惠阳凯中精密电机换向器生产项目也是在建的广东省重点项目,其中一期已经封顶,完成装修工程的60%,预计10月底可竣工验收,二期正在紧锣密鼓地谋划推进中。

    计划总投资30亿元的华夏顺泽惠州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将瞄准电子信息、高端智能制造、人工智能高端装备等领域,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50亿元。

    计划总投资20亿元的宝顺美科技纳米新材料项目将为消费电子产品提供高附加值精密功能性器件、消费电子防护产品、电子材料等,预计年产值60亿元……

    李茂盛介绍,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主要位于惠阳区三和街道,园区以智能物联、智能硬件、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研发孵化、创新金融为产业发展方向,目前在建项目43宗、总投资151亿元,整个园区去年产值突破200亿元,力争2025年突破500亿元、2028年突破1000亿元。

    项目加快建设的背后,是惠阳区安排专人“一对一”精细化服务,让重点项目享受从拿地到立项再到领取施工许可证的全程VIP待遇。

    今年2月,华夏顺泽惠州电子信息科技园项目完成土地摘牌手续后,惠阳区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安排专人负责协助企业办理相关手续,为企业顺利办理了土地权属、工程规划许可证及施工审批等报建手续,提供一流的服务。前不久,该项目顺利实现开工建设,将引进国内一流平台企业参与园区开发建设,对导入来自北京、深圳等地科研成果转化、推动产业项目聚集发展、为高成长性中小微科技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辅导培育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华夏顺泽惠州电子信息科技园,是华夏顺泽投资集团布局粤港澳大湾区的关键一步。项目地处惠阳区三和街道,位于‘丰’字交通的重要位置,这充分体现了政府对我们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华夏顺泽集团资产控股公司首席运营官张志刚表示,这里优越的区位交通条件,加上扎实的产业基础、开放的营商环境、高效的政务体系、宜居的自然环境,增加了企业投资的信心和决心。

    “以前,企业由于不熟悉办事流程,容易影响审批效率,建立实施重点项目VIP服务制度,就是希望打造‘一站式、便捷式、解难式’高效服务体系。”李茂盛表示,在“一对一”服务机制下,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带队领导、一名VIP服务成员、一套审批流程、一份项目档案,让服务更加精准、便捷和高效。

    今年,惠阳区对31个重点产业项目推行VIP服务,对已落户的产业项目实行并联审批,为各个项目提供引导、咨询、代办、协办等全链条跟踪靠前服务。同时,全面推广工业类项目施工图审查容缺办理,推动工业项目“摘牌即动工”,并对重大产业项目实施清单管理,通过领导挂点、专班攻坚、挂图作战、绩效考核等方式,力争年内实现新动工建设100宗、新竣工投产100宗的“双百”目标。

    当前,惠阳正大力实施企业倍增计划,围绕扶持企业发展研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持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力争到2025年,实现百亿元级企业5家、50亿—100亿元企业6家、亿元以上企业翻一番的目标。

    接下来,惠阳将全面加强与深圳在国土空间、产业布局、交通路网、市政设施等领域的规划对接,在规划层面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发展格局,着力打造“深圳先进产业外溢首选地”。

    ■链接

    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加快建设四大片区

    1.象岭智慧产业区:主要导入智能安防、5G、智慧物联、智能硬件、新一代电子信息等产业,打造成产业高端型、环境友好型的现代化科技创新产业聚集区。已引进项目有华夏顺泽、宝顺美、恒铭达、智能机器人、沃尔核材等项目。

    2.智能制造产业区:主要导入智能制造与智能硬件等产业,打造集智能设备、环保装置、精密机械等设备产品制造与研发的智能制造产业聚集区。已引进项目有普盛旺、百家益、凯中精密、维尔科技、联东U谷和创荣发等。

    3.创新科技产业区:通过落实产业策划先导,创新策略谋划,打造集创新孵化、科技研发、中试、金融服务于一体的产业聚集区,已有一批重点在谈项目。

    4.产业升级集聚区:在约1330公顷的建成区,推动低端低效土地产业升级,通过企业自主升级、引进优质企业合作运营等方式,打造以伯恩高新科技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升级集聚区,预计升级后实现年产值300亿元。目前已促进动工项目26宗,其中凯贤、林蓉、科奇、三和友邦、盈信、康易6宗项目已竣工并引入项目。

    ■延伸

    惠阳融入深圳都市圈半小时通勤圈

    前不久,惠州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报告提出,惠阳区要发挥毗邻深圳区位优势,加快承接深圳高端产业外溢。同时还明确,支持惠阳区依托伯恩智慧互联科技园,打造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粤港澳特色合作平台。

    抢抓“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机遇,惠阳区正深入开展比学赶超工作,全面对标学习深圳先进经验,主动加强惠阳与深圳的规划对接、交通互联、产业共建、政务通办、服务共享、社会共治,深度融入深圳都市圈发展。在参与融入“双区”建设和支持服务两个合作区建设过程中,惠阳加快探索新的发展路径,开拓新的发展空间,激发新的发展动能。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的“先行官”。同时毗邻深圳、东莞,是惠阳最大的区位优势。而全面对接深圳必须交通先行,强化区域骨干交通网络对接。

    惠阳区委书记翟伟锋表示,将抓好交通互联,积极配合深汕高铁、深惠城际等轨道交通惠阳段建设,大力推进深莞惠红色干线、白云大道、新龙大道等直通深圳的交通主干道建设,加快融入深圳都市圈半小时通勤圈。

    接下来,惠阳将全力推进“丰”字道路交通惠阳段项目和重点市政路网与深圳、东莞市内道路对接,努力做到建设标准、建设时序保持一致,并积极谋划深圳地铁14号线惠阳段建设,全力构建区域现代交通体系。

    区域协同发展,规划对接很关键。

    惠阳区委副书记、区长谭星海表示,将加强与深圳龙岗、坪山国土空间规划对接,发挥惠阳土地空间优势、生态环境优势和发展区位优势,推动区域一体化互补协同发展。同时,积极学习深圳龙岗、坪山等在城市规划、城市更新、土地整理、智慧城市建设、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先进做法经验,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消除两地“落差”,模糊区域“界限”。

    交通带动产业,产业支撑城市。在产业协同发展方面,惠阳将整合资源要素、统筹推进千亿园区建设,积极探索“深圳总部+惠阳智造”“深圳研发+惠阳转化”“深圳孵化+惠阳成长”等模式,着力在电子信息产业细分领域打造新高地。

    要吸引更多优质项目和人才,需不断优化公共服务和营商环境。

    翟伟锋介绍,在开通51项深惠跨城通办事项的基础上,惠阳力争将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纳入跨城通办范围,探索建立深惠文教体卫等民生服务共建共享机制,努力让广大市民在两地享受到均等化优质服务。(记者/周欢 实习生/陈文涛 通讯员/陈丹娜、彭灼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