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粤港澳大湾区青年热议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

发布时间:2021-09-08 09:15:32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张玮、许懿、杨溢子、郭悦  |  责任编辑:

原标题:必定给港澳青年带来更大机遇——粤港澳大湾区青年热议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

“扩容后的前海更加值得期待”。9月6日,《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以下简称“前海方案”)一经发布,即在深圳尤其是前海港澳青年中引发强烈反响,纷纷第一时间转发和阅读全文。

他们认为前海扩容为港澳青年创业就业拓展了更大空间,关注其中深港合作和金融、科技产业相关表述,并对“探索允许符合条件的港澳和外籍人士担任前海法定机构职务”等做法点赞。

扩容带给港澳青年更多机遇

港湾创新有限公司CEO陈升是最早入驻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创业的香港青年,始终对前海保持高度关注。在他眼中,“前海方案”释放出强烈信号,即国家对香港的关心,对前海的信心,以及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特别是深港合作的决心,“感觉提供了一个大框架,让各行各业各年龄段的港人都能参与其中”。

陈升说,自己亲眼目睹前海发展起来,在高速发展下,的确需要更大空间。“宝安是工业大区,新的前海将宝安沿海区域纳入,且海陆空和口岸都有了,整个功能更加完善,产业带动效应非常明显,必定给港澳青年和企业带来更大机遇。”陈升说。

他还对“前海方案”中“探索允许符合条件的港澳和外籍人士担任前海合作区内法定机构职务”等创新治理模式的表述印象深刻,“这是非常开放包容的做法”。

2019年落户前海的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中心,采用“港人服务港人”模式,其工作人员都来自香港。“前海方案”发布后,该中心理事长、香港青年创新创业协会会长王凯第一时间详细阅读,连称“高瞻远瞩”。

“港澳青年非常看重内地市场,目前我们中心已入驻了56家港澳创业团队,覆盖人工智能、文化创意、教育和设计领域,趋于饱和。但这个容量与申请入驻数量相比,还远远不够。”王凯说,前海是港澳青年来到内地拥抱湾区的第一站,目前正在等待前海港澳青创小镇的建成,“会在那里开辟一个新的大湾区青创中心,让更多港澳青年来前海发展”。

科技和金融未来发展前景受期待

“95后”香港青年郑嘉伟2020年大学毕业后,即来到前海的深圳市微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工作,这得益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

“无论是从香港到深圳,还是从深圳到其他城市都很方便,大湾区城市间‘一小时生活圈’已基本形成。”郑嘉伟说,他与留在香港工作的朋友时常分享彼此生活。

对于“前海方案”,郑嘉伟最关心的是行业发展,特别是其中提及的“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促进‘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服务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我们公司就是通过混合型人工智能技术开发智能纺织机器人,目前整个行业发展迅猛,前海对于这类企业也给予资金、办公场所、配套资源等多项优惠政策。”

恒生前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宇则特别关注“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等深港金融合作的内容。作为国内首家港资控股的公募基金公司,在前海成立5年来,发展比较顺畅。

“一直希望可以在深港金融合作方面有更多成果。我们会仔细研读‘前海方案’,并在这个基础上积极做一些探索。”刘宇说,公司年底之前会搬到前海正在建设的国际金融城办公,未来将更聚焦在前海的发展。(记者/张玮、许懿、杨溢子、郭悦 实习生/谢坤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