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格局中的广州担当

发布时间:2021-09-15 14:13:18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谭超  |  责任编辑:

原标题:“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格局中的广州担当 广州—湛江深度协作工作座谈会在穗召开,两市将从加强人才培训交流等5方面深度协作

从交通互联互通到产业协同发展,广清一体化迈向纵深,广湛深度协作渐入佳境。图为广州南站。南方日报记者 吴伟洪 摄

连通粤北的广清城际南延段建设如火如荼,未来,清远中心城区至广州中心城区半小时通达,实现两地“心连心”;粤西与广州的“时空距离”将进一步拉近,时速350公里的广湛高铁正加快建设,未来从广州到湛江仅需1.5个小时。

为全国探路,近1万平方公里的广清接合片区横空出世;“核+副中心”酝酿澎湃动力,“建立广湛深度协作机制”写入广州政府工作报告……今年以来,从交通互联互通到产业协同发展,广清一体化迈向纵深,广湛深度协作渐入佳境,有力撬动经济大循环。

当前,广州正紧抓“双区”建设、“双城”联动、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重大机遇,为广东省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协作升温▶▷广州凸显核心引擎作用

徐闻菠萝种植面积大约有35万亩,生产了中国40%以上的菠萝,是中国最大的菠萝生产基地。今年,依托互联网平台,徐闻菠萝已实现从源头产地直达广州数万家社区小店。

2015年,陈如约正式辞掉广州国企的工作,把广州的管理经验、品牌理念以及营销模式带回家乡徐闻。如今,他的菠萝基地已由原来的10亩扩至900亩,培育菠萝新品种10个,每年育苗300万株。陈如约说:“‘菠萝的海’未来要形成旅游、餐饮、酒店等一条全产业链。”

广州的人才资源和先进理念,大大激活了湛江的资源禀赋,进而反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便是“核+副中心”动力机制的生动实践。

近日,广州—湛江深度协作工作座谈会在穗召开。会上强调,推进广州和湛江深度协作是两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构建广东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要强化“核+副中心”动力机制改革创新,携手为广东省区域协调高质量发展作示范。

广州作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之一,在落实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中,将发挥辐射带动功能,发挥核心引擎作用。

从合作到“合体”,广清两地携手走过9年后,正式进入新的蜜月期。

4月27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东广清接合片区实施方案》发布,提出了打破城乡在土地、人口、金融等方面的藩篱,让生产要素实现双向自由流动的目标。这是全国唯一一个由一线城市参与的国家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面积约997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504万,2020年经济总量约4194亿元。

以城带乡、以工补农,既是新时代的发展要求,也是广东破解城乡协调发展的必由之路。广清接合片区正是探索这条路径的重要试验田。

目前,广清接合片区广州片区已制定了城乡融合发展重大项目清单,包括265个项目,总投资8000多亿元。这些项目包括城乡基础设施、城乡产业(平台)、社会民生、绿色发展等方面,突出“城”对“乡”的带动辐射、互联互通、协同发展。

动能强劲,基础厚实。2022—2025年,试验区力争实现城乡生产要素双向自由流动的制度性通道基本打通,城乡有序流动的人口迁徙制度基本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全面形成,城乡普惠的金融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农村产权保护交易制度基本建立,农民持续增收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明显缩小。

互联互通▶▷交通先行畅通大循环

广清城际、广州东环城际于去年底开通运营,单程旅行时间最快16分钟。“早上去广州上班,晚上回清远吃饭。”伴随城轨的加速度,广清从一体化走向同城化。

清远是广州都市圈的六座城市之一,作为各地联通的关键基础设施,交通同城化将成为配置要素资源、提高经济运行效率的基础。

未来,依托广清城际、广清永高铁、广州东至花都天贵城际延伸至清远等项目,清远尤其是南部地区将融入“广州半小时通勤圈”。

自从2012年《广州·清远市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以来,广清已从合作走向共融。统计数据显示,约20万—30万民众在广清两地生活、居住、学习、往来,每日人员城际流动高达10万人次。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既是广清一体化的写照,也是畅通大循环的生动注脚。

9年来,围绕“湾区所向,广州所需,清远所能”,清远大力实施“广州总部、清远基地”“广州总装、清远配套”“广州研发、清远制造”合作模式,广清正共同打造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产业循环链。

在广州市人大代表、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看来,“广州一部分产业需要走出去,在更大的物理空间和腹地里发展,达到区域产业的协同。”

立足国内大循环、促进“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城市之间的协作除了硬环境的互联互通,还要有软要素的无缝对接。

清远市下放71项市一级审批权限,广清产业园由广州开发区派出团队运营管理,输出广州开发区的管理服务。

广清一体化的成功经验,正复制到广湛协作之中。

今年,在时速350公里的广湛高铁加快建设的同时,广铁集团优化列车运行,湛江西到广州南缩短至2.5小时。“感觉跟珠三角、跟全国客户更加近了,去广州开会、洽谈或办展更快跟便捷。”湛江不少企业界人士说。

广湛两地的产业协作正加速落地。2月,广州越秀集团携手湛江市,将重点围绕生猪养殖、城市综合开发建设和运营、金融服务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3月,广州市与湛江市达成文化旅游合作框架协议,支持湛江创建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和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5月,广州医药集团与湛江市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大南药、大健康、大商业、大医疗等方面深化合作。

交通通达性的提升畅通了经济循环,为广湛协作奠定了基础,也进一步打开了合作空间。

协调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广东GDP突破11万亿元大关,经济体量连续32年位居全国第一。但不可忽视的是,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长期困扰广东的发展。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广东必须迈过这道坎。

2018年6月,中共广东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以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格局为重点,加快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其中,“一核”即珠三角地区,是引领广东省发展的核心区和主引擎;“一带”即沿海经济带,是新时代广东省发展的主战场;“一区”即北部生态发展区,是广东省重要的生态屏障。

9年来,广清一体化发展为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格局积累了有益经验。

在清远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里一片忙碌,工作人员有的在修剪果树,有的在翻土,有的在采摘水果。他们都是本地村民,通过就近就业务工,生活越过越红火。

作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东广清接合片区的组成部分,以英德市连江口镇、黎溪镇、下太镇和铁溪林场组成的连樟片区,正在加快连樟村果菜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推动20个重点项目建设。其中,17个项目已建成投产,带动农户7000余户实现就业和增收,城乡产业同兴的步伐进一步加快。

作为广清两市产业共建的重要阵地,广清产业园龙头企业不断集聚、产业布局不断优化截至今年6月底,广清产业园累计签约项目225个,80%来自广州。在2020年产值突破百亿规模的基础上,园区预计今年工业总产值达150亿元,同比增长44.8%。

在北部生态发展区,9年间广清合作硕果累累;在沿海经济带,广州正开辟区域协作发展的新战场。

今年初,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支持汕头、湛江加快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广州与湛江建立深度协作机制,未来三年,两市将从加强区域协同和交流互鉴、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创新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加强社会民生领域合作、加强人才培训交流5个方面着手,开展深度协作。

在“核+副中心”动力机制的驱动下,广湛正协力携手为广东省区域协调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重要示范。(记者/谭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