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文旅

“主宾省”掀起“大湾区文学新浪潮”

发布时间:2021-09-17 11:14:15  |  来源: 南方日报  |  作者:黄楚旋   |  责任编辑:

原标题:在第28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主宾省”掀起“大湾区文学新浪潮”

9月15日,第28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进入第二天。今年,广东作为“中国作家馆”的“主宾省”,展出了广东作家创作的精品图书123部。

中国作家协会作为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的主办单位之一,专门设立“中国作家馆”,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承办,展现中国作家风貌,呈现中国文学成就,已经连续11次在北京图博会亮相。自2012年起,中国作家馆开始设立主宾省,集中展示有关省份的文学创作情况和突出成就,今年则重点展现广东省的文学文化事业发展的图景。

本次广东主宾省活动的主题是“盛世中国前沿地,时代湾区新浪潮”,举办了“讲述小康路上的百姓故事”《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新书分享会、杨黎光长篇报告文学《脚印——人民英雄麦贤得》作品研讨会、“大湾区文学新浪潮”广东青年作家作品研讨会等系列活动。

“本次展会是广东主抓重大现实题材和党史题材创作成果的缩影。”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介绍,近年来全省先后确定广东重大现实与历史题材、广东重大现实题材和红色题材、改革开放重大现实题材、粤港澳大湾区文学精品创作选题、广东省青年作家创作资金扶持选题等70多个,目前陆续迎来收获期。

走入广东主宾省展厅,四本厚重扎实的《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映入眼帘。9月14日上午,多名《奋斗与辉煌》撰稿作家现身活动现场,为参展观众讲述“广东小康路上的百姓故事”。

9月15日,多名广东作家走进中国现代文学馆,与全国文艺名家展开交流,先后开展了长篇报告文学《脚印——人民英雄麦贤得》研讨会及“大湾区文学新浪潮”广东青年作家作品研讨会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