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粤港澳大湾区购物节”开启香港“买它”模式

发布时间:2021-09-18 09:57:5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茜  |  责任编辑:

香港素有购物天堂之称,疫情阻碍了人们的往来,却没能“浇灭”人们网上购物的热情——在“粤港澳大湾区购物节”上,29.8万个知名品牌的1300多万件商品,让香港消费者尽享“购物盛宴”,开启“买它”模式。

这些知名品牌中,20多家来自香港的参展商带来众多优质产品。香港知名品牌马百良9月2日至9月10日在其天猫旗舰店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60%,王牌产品之一安宫牛黄丸成为天猫旗舰店的热销商品。就在同期,美心月饼、元朗荣华等大湾区知名老字号及传统月饼品牌,在淘宝天猫上也总销量惊人。

“大湾区购物节2日开锣至今,我们的销售业绩相当理想,符合预期。我们十分满意。”位元堂药业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邓蕙敏说。

受疫情影响,香港百年老字号位元堂近50家门店生意受到冲击,销量下跌三四成。然而,自2020年9月公司开设网店以来,销量得到快速提升,大湾区客户占到三分之二。

专业人士认为,大湾区购物节让“买它”的动能得到了释放。

天猫淘宝港澳事业部负责人陈子坚介绍,粤港澳大湾区购物节反应真的很热烈,第一天消费者就已累计领取了总值1000万元人民币的购物红包。

香港市民陈小姐刚步入社会工作,在这次购物节中她感受到了“买买买”的快乐:“我通常会在网上购买衣服、饰品和日常用品。我能很快地进行对比,找到不少在香港实体店不常见的商品,价格也常常比在香港便宜。”

60多岁的香港市民潘女士谈起网购兴趣盎然:“我觉得在网上购物最大的好处是价格便宜和种类多,我常常都会买一些日常的家庭用品,很方便、很省时间。”

专业人士也指出,网购对香港经济来说,是后疫情时代消费市场保持较好恢复态势的一种重要动力。

香港稻香集团在疫情后开启线上发展之路,天猫店不足半年销量增长300%。稻香在线上的新探索已不仅是疫情挑战下的“化危为机”。集团一位负责人表示:“我们还是觉得做得晚了。如果能早一年,可能天猫的数据会是现在的3倍。”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香港2021年前7个月零售业网上销售价值临时估计数字同比上升50.6%。

香港经济学家、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认为,零售业网上销售额在香港零售市场的比重会逐渐增大,这不仅是香港传统零售业转型之路,也能为香港市民带来更多的购物体验,同时还能开拓香港以外的新客源。这也是助力香港经济转型的契机之一,将有助于推动香港经济多元化发展。(记者/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