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首趟粤琼海铁联运班列首发

发布时间:2021-09-18 09:57:50  |  来源:大洋网  |  作者:陈丽莉、黄庆  |  责任编辑:

9月16日上午9:40,一声嘹亮的火车鸣笛声响起,一列满载着调味品、饮料、家具等物资的集装箱班列从广州增城西站缓缓驶出,预计5天抵达海口市秀英西港。

记者了解到,这趟被命名为“湾港共建号”的班列,是广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又一互联互通的新通道,也是国内开行的首趟粤港澳大湾区经湛江港至海南自贸港的海铁联运班列,相较全程海运可节约时间2天左右。

据介绍,该班列是广东广物国际物流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广东粤通铁路物流有限公司、湛江港(集团)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广州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开行的首趟集装箱内贸班列,共搭载47个40英尺集装箱,货重1200余吨,货值超600万元。也就是说,来自珠三角的货物从增城西站出发,经铁路运输至广东湛江西站,再经公路运抵广东湛江港,最终经由海运到达秀英西港,相较全程海运节约时间2天左右。

据悉,班列的顺利开行标志着从广州经广东湛江连接海南的多式联运体系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将加速提升广州的交通枢纽地位,加快广东湛江等粤西地区的经济发展,稳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融合发展。(记者/陈丽莉、黄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