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一场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访英模学党史、厚植人民情怀”

发布时间:2021-09-23 13:15:16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陈劲佟、冯艺之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东9月18日讯  为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弘扬中华民族精神,激发党员爱国热情,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厚植人民情怀。9月17日,广东湛江市医保局机关党支部与驻纪家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来到雷州市纪家镇坡门村,看望慰问抗战老兵邓同球,联合开展了“访英模学党史、厚植人民情怀”主题党日活动。

全体党员与一等功臣邓同球老兵合影留念

同志们来到一等功臣邓同球老兵的家中,与老同志促膝谈心,亲切拉家常,详细了解老兵身体及生活状况,并送上慰问金及礼品。

蔡振胜副局长给邓同球老兵送上慰问金及礼品

邓同球老兵平常工作学习的“文化室”

96岁高龄邓同球老兵每天到乡镇买菜的自行车

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邓同球老同志今年已96岁,但身体依然硬朗,精神矍铄。1944年参加抗日游击队,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在部队服役期间屡立战功,是国家一等功臣、民族的脊梁。在解放海南岛战役中,邓同球老兵发动村干部和群众修建公路,在太平镇沿海渔村帮助登岛部队征用船只170余艘,为成功解放海南岛作出巨大贡献。直到1956年退役后,始终保持军人本色,信念坚定,初心不改,继续为地方建设做出重大贡献。

一身戎装的邓同球老兵相片

邓同球老兵所获得的军功章、荣誉纪念章

因击毙一名凌辱妇女的日本士兵,

并为部队缴获一匹战马而荣获一等功臣勋章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当天,党员们的到来让老人心情激动,有着76年党龄的邓同球老人给党员们展示了珍藏多年的军功章、荣誉纪念章证书等物品。老人激动的讲述着自己参军抗战的故事,结合自己在部队的经历,和大家分享了他对组织利益、个人利益以及党员党性修养等方面的认识和体会,展示了一名老兵对理想信念的执着和坚守,引导大家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党员们认真听邓同球老兵讲述着抗战故事

曾是军人的陈坚忠队长向邓同球老兵敬礼

邓同球老兵是中国革命胜利至今为数不多的有力见证者,他见证了那段时期曾用鲜血和生命捍卫国家尊严,用血肉之躯铸就民族脊梁的革命先辈。此次“访英模学党史、厚植人民情怀”主题党日活动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党课,党员们深受教育与启发,纷纷表示,要坚定革命理想与信念,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切实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干实事的动力,做好本职工作,以饱满的热情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中不断做出新贡献。(记者/陈劲佟、冯艺之 通讯员/吴美辉 通讯单位/雷州市纪家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