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香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正研究拟订全新的二十三条立法草案

发布时间:2021-09-24 13:32:58  |  来源:环球网  |  作者:康博浩  |  责任编辑:

据香港《星岛日报》9月23日消息,香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日前接受专访时表示,《基本法》二十三条本地立法是必须及有迫切性,保安局正进行研究,重新拟定全新的二十三条立法草案,将重点立法规管窃取国家机密,即间谍活动、外国政治组织在香港活动,以及香港政治组织与外国政治组织的活动。

香港“星岛网”报道截图

据报道,邓炳强表示,保安局正进行研究,将以2003年提出的立法草案内容建议作为起点,再按过往两年香港状况,和预计会发生的事情,加上香港国安法条例、执行情况和法庭判决,并参考外国包括美国的国家安全法例,重新拟定全新的二十三条立法草案。

香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图自香港“星岛网”

报道称,香港国安法规定,必须为《基本法》二十三条进行本地立法,以维护国家安全。

二十三条本地立法建议需针对七罪类,包括叛国罪、颠覆罪、分裂国家罪、煽动叛乱罪、窃取国家机密罪、处理外国政治团体在港活动,以及香港政治团体与外国团体的联系。

邓炳强表示,当中约二至四个罪行香港国安法已涵盖,但经过2019年的“修例风波”令社会状况转变,保安局已重新进行研究,“我们的研究工作方式,是建基于当年2003年提出的二十三条立法建议,但由于过往几年社会发展很快,面对很多新环境,相信与当日不同,以这个作为研究起点,加上会看外国相关法例,现在香港国安法执行的情况,以及法庭的判决。”

邓炳强说,“我们去立法,一定要有效去针对在香港发生的事情或预计会发生的事情,这才是有效率的法例”,并透露有关窃取国家机密、外国政治组织在港活动,香港政治组织与外国政治组织的活动,“这些我们都要用法例去规管”。他认为,外国的国家安全法严厉,研究本地立法时会参考美国、英国等实行普通法的国家相关法例,“以国家安全法来说,外国特别是美国,比我们严厉很多,绝对会参考。”

邓炳强承诺将尽快完成二十三条本地立法工作,“今届立法会会期剩很短时间,似乎未必能够做到,相信在下一个立法会期可以做到相关立法工作。”

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一年多,社会大体平静,邓炳强表示,“犯法红线画得很清楚,犯法必定拘捕,有证据必定检控,相信对试图违法人士,起警示作用。”不过,他相信外部势力依然想利用香港去影响国家,所以不能掉以轻心,“很多外部势力都死心不息,进行很多软对抗工作,在不同界别不停把反政府、反国家、煽动仇恨的讯息制造散播”,包括近期被拘捕的香港言语治疗师总工会,曾出版《羊村》系列绘本,正通过不同的软对抗从而想延续危害国家安全行为,加上有“孤狼式袭击”及“本土恐怖主义组织”,必定要留意及制止。

近期多个反中乱港组织“民阵”、“教协”、“支联会”、“职工盟”等,相继解散或正等候投票通过解散,邓炳强说,团体如果犯法,不会因为解散而脱罪,会按香港国安法、社团条例、清洗黑钱条例、刑事罪行条例等去跟进。保安局正引用《公司(清盘及杂项条文)条例》拟剔除支联会公司注册登记,待对方回复解释,会依法办事。至于是否有其他组织涉嫌违法,他重申个别团体如果想犯法危害国家安全,“够证据就会拉就会告”。另外,有歌手被临时取消租场办演唱会,他表示,此事交给场地管理人自行决定及考虑法律风险。(记者/康博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