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科技创新

全球首个多语言网上手语游戏“手语村”正式推出

发布时间:2021-09-24 13:32: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韩星童  |  责任编辑:

9月23日,国际手语日之际,香港中文大学(中大)联同谷歌、日本财团和关西学院大学正式推出全球首个结合人工智能和手语语言学理论的多语言网络游戏“手语村”,让市民可以学习一些日常生活中能用到的手语,从而引起大众对手语的兴趣。

据悉,“手语村”融合有趣的场景和生动的设计,玩家需在一个以手语为主要语言的虚构小镇上,通过电脑和网络摄像镜头一边打手语一边完成各种日常生活任务,如“为旅行准备物件”“寻找住宿的酒店”等。过程中,人工智能识别系统会对玩家所打手语的准确度作出回应,并向玩家解释“手语”“聋人”“聋人文化”等概念。该游戏的测试版本已于今年5月在香港和日本发布,并已累积逾8500人使用。

负责有关项目的中大手语及聋人研究中心助理电脑主任郑家耀表示,该网络游戏运用人工智能“手语自动识别技术”,分析手部动作、肢体动作和面部表情的特征,令系统能识别到意思不同但动作相似的手语。

郑家耀又透露,研究团队亦建立了一个“亚洲手语库”,目前已有7种语言,下一阶段希望推出“手语词典”。他说,无论是聋哑人士或健听人士,越多人接触手语就越有助加强社会共融,消除歧视。他相信,“手语村”的开展能成功为自动手语识别及翻译技术奠下基础,提升大众对手语及聋人社区的认知,推动聋健共融。

中大手语及聋人研究中心副主任施婉萍表示,未来还将会有不同国家的手语加入“手语村”,团队希望利用先进的技术,建构一个平等、包容及和谐的社会。(记者/韩星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