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建设“双城三圈”以促进港深紧密合作

发布时间:2021-10-08 09:56:4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黄茜恬  |  责任编辑: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0月6日在发表本年度施政报告时表示,在国家40多年的改革开放历程中,港深两地紧密互动,由西至东建设了7个陆路口岸和相连的交通基建,使两地有条件跨越后海湾、大鹏湾和深圳河而相互连接,形成“双城三圈”的空间格局。

林郑月娥介绍,“双城”是香港和深圳;“三圈”即由西至东分别为深圳湾优质发展圈、港深紧密互动圈和大鹏湾/印洲塘生态康乐旅游圈。“双城三圈”覆盖了深港口岸经济带和深圳发展最成熟的都市核心区,以及香港境内城市建设资源正在高速汇集并仍拥有庞大发展潜力的北部都会区。

林郑月娥表示,“双城三圈”空间概念的确立,有利于香港特区政府与深圳市政府共同促进两地在经济、基建、创科、民生和生态环境的紧密合作,发挥强强联手的作用,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