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香港特区政府:欢迎经合组织公布BEPS2.0方案 将积极参与

发布时间:2021-10-11 09:41:3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10月9日表示,欢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10月8日公布有关“税基侵蚀及利润转移”(Base Erosion and Profit Shifting,简称BEPS)国际税务改革框架方案(BEPS2.0)及其实施计划。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及商贸中心,将会积极参与和实施有关方案。

BEPS2.0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针对全球营业额超过200亿欧元及利润率高于10%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有关企业的剩余利润,即利润中超过收入10%的部分中,有部分的征税权将会分配予其市场所在的税务管辖区。第二部分为实施全球最低实际税率。针对全球营业额超过7.5亿欧元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若有关跨国企业集团在某一税务管辖区的实际税率低于15%,其母公司或附属公司须向所在地就差额缴纳额外税款。目前全球包括香港在内的136个税务管辖区已表示接受有关方案。

经合组织的目标是在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初完成草拟BEPS2.0范本规则,以便参与BEPS2.0的税务管辖区于2022年进行本地立法,并由2023年起实施方案。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BEPS2.0主要涵盖符合上述指明条件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不会影响香港的中小型企业。香港利得税的标准税率为16.5%,在国际间甚具竞争力,而香港简单及透明的税制亦深受投资者欢迎。随着BEPS2.0改革框架落实后,上述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在各税务管辖区的实际税率将须为至少15%,税务管辖区日后以不征税或特低的优惠税率等作为竞争手段的效用将会减低,相信香港可在此更公平的税务环境下巩固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