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演绎华侨华人爱国心 江门原创侨批舞剧《侨批·家国》首演

发布时间:2021-10-11 09:41:35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高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东10月10日讯 10月10日晚,由中共江门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江门市委宣传部主办,江门市文联承办的原创侨批舞剧《侨批·家国》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首演。

江门是侨批文化保护研究的重镇。《侨批·家国》是江门推动侨批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的最新成果,也是一次具有艺术价值、传播价值的创新探索。该剧以侨批为载体,以舞蹈为表现形式,通过讲述一位五邑华侨悲欢离合的故事,展现一段华侨群体与家国命运的历史交织,体现了世界记忆遗产与舞蹈艺术的创新融合,表达了江门侨乡对华侨精神的崇高致敬,进一步擦亮了“世界记忆遗产”名片与“中国舞蹈之城”城市名片,助力讲好华侨故事、中国故事,凝聚侨心侨力,画好最大同心圆,为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贡献江门力量。

再现五邑华侨与家国命运的交织

侨批是一种信件、汇款单合一的邮政传递载体,被誉为“岭南敦煌文书”,是世界记忆遗产。《侨批•家国》以侨批为串联载体,以江门华侨的真实故事为原型,运用舞蹈语言进行艺术再创作,讲述了一段华侨群体与家国命运交织的故事和历史,再现了五邑先侨艰苦奋斗、爱国爱乡、报效家国的精神和力量。 

在舞剧中,来自江门的黄齐家、余振国、梁颖在参加一次爱国游行中埋下热血救国的种子。在时代的境遇下,他们有的漂洋过海终成知名侨领,有的加入抗日洪流为国捐躯,有的自强不息成为教育家,演绎了一个华侨家庭长达半个世纪的悲欢离合,折射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壮阔征程,见证了侨批背后浓浓的家国情怀。

为打造精品,江门市委宣传部统筹、联合业内精英组建了一支强大的创作和演出阵容:总导演张瑀航是国家一级编导、南方歌舞团编导,其作品曾获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广东省艺术节优秀剧目一等奖等奖项;编剧由杨渡歌(笔名:沐歌)担任,其代表作品有大型现代舞剧《潮速》(文学台本)、音乐剧《木兰前传》(普通话作词)等;演出团队则由国内一流团队担纲。

用舞蹈擦亮“世界记忆遗产”名片

江门是中国著名侨乡、侨批保护研究的前沿重镇。江门侨批以其数量多、历史跨度长、覆盖范围广、内容丰富等特点,在世界记忆遗产保护中具有独特的重要地位。在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的16万件侨批中,江门侨批文献有近5万件,现存最早的侨批也出自江门。

近年来,江门在侨批活化展示方面进行大量积极探索,不断擦亮侨批这一世界记忆遗产“国家级”名片。目前,江门已建成台山银信广场和银信博物馆;走进北京、广州、武汉等10多座城市进行侨批巡展,推动“家国情怀寄尺素——江门五邑侨批(银信)专题展”走进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等;启动了五邑侨批全球征集活动;举办侨批文化与华侨精神研讨会,成立华侨华人文化研究院,下设侨批文化保护活化研究中心;积极参与海外侨批交流展示;创作侨批元素文艺作品,在侨批研究保护活化方面积累丰富经验,取得较好效果。

在此基础上,江门充分挖掘侨批文化资源,用好“中国舞蹈之城”的资源优势,策划首部侨批舞剧《侨批·家国》,在推动侨批保护活化方面进行了新的探索。

据了解,江门是被中国舞蹈家协会认定的“中国舞蹈之城”,也是中国芭蕾舞之母戴爱莲先生的故乡,深厚的舞蹈文化底蕴和人文渊源为进行舞剧创排提供丰厚的滋养。目前,全市有近百万人喜爱、从事舞蹈工作,江门还建设了戴爱莲文化广场、戴爱莲大型浮雕和舞蹈雕塑之路,举办高规格“国字号”“戴爱莲杯”人人跳全国群众舞蹈展演活动,连续多年举办百姓健康舞大赛和活动,不断擦亮“中国舞蹈之城”品牌。

“舞蹈是世界通用的语言,具有很强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作为中国舞蹈之城,江门有基础、有优势、有责任利用舞蹈的形式讲好侨乡故事。《侨批·家国》正是希望通过侨批和舞蹈的创新融合,进一步擦亮世界记忆遗产、中国舞蹈之城两张城市名片,推动侨批进一步走出深闺,努力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江门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为进一步讲好侨乡故事,江门在策划创作时精心选择了童谣、碉楼、侨捐学校等侨乡特色资源,将各类侨乡元素融入到舞剧创作当中,并用艺术方式加以呈现,让观众能够身临其境切身感受,更深刻体会到五邑华侨华人爱国、爱乡、爱家的家国情怀。

舞蹈艺术与侨批文化的结合,还激发出艺术表达方式的创新。据介绍,《侨批•家国》舞剧加入多媒体技术,在拓展舞台的深度和立体感的同时,以简练的文字理清故事脉络、呈现侨批内容,补足舞蹈拙于叙事的不足,将“无声的”舞蹈丰富为“有声的”艺术,把侨批文化说深说透。

用好侨批资源创新讲好党史故事

《侨批·家国》也是江门从自身资源禀赋出发,结合侨批文化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次新实践。

近代以来,面对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五邑华侨华人以其强烈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责任感,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奔走四海、奋力鼓呼、英勇斗争,留下了众多青史留名、可歌可泣的故事。作为“家书”,一纸侨批承载了众多五邑华侨报效家国的故事。

《侨批·家国》也讲述了百年党史中华侨华人热忱报国的故事。舞剧以侨批为线索,以江门华侨华人的事迹为原型,讲述了华侨华人与家国命运交织的故事。剧中男主角黄齐家身负国仇家恨、久怀报国之志,英勇抗日,壮烈牺牲;男配角余振国是黄齐家好友,信奉“实业救国”,漂洋过海艰苦创业,逐渐成为一位知名的爱国侨领,长期支援祖国革命斗争与建设事业。几位主人公共同传递出五邑先侨艰苦奋斗、爱国爱乡、报效家国的精神与力量。 

舞剧以丰富的内涵、创新的解读、新颖的形式,把百年党史中五邑华侨华人的家国担当呈现在观众眼前,让侨批“活”起来,把教育“融”进去,把精神“传”开来,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发掘利用侨批文化资源传承红色精神,是江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大亮点。除《侨批·家国》以外,今年以来,江门不断丰富侨批文化内涵,拓展研究领域,创新表现形式,讲述好百年党史中广大华侨华人与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今年以来,江门在全国首推“侨批中的党史”,在大量侨批史料中,精心拾取侨批中的党史印记,将其置身于百年坐标中进行观察和解读,并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潮流形式传播推广,开辟了侨批活化的新领域,提供了党史研究的新视角。

此外,今年4月,“家国情怀寄尺素——江门五邑银信(侨批)专题展”首次走进位于北京的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并在一天之内两次登上央视新闻节目。7月,该展览走进广东省博物馆,并融入“侨批中的党史”研究成果,极大地丰富和扩展了侨批文化的价值和内涵。展览也被列入“2021年广东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名单。

唤起共同记忆凝聚侨心侨力

《侨批•家国》不仅是侨批文化的艺术化创新呈现,更是百年华侨精神的时代回响,对江门以侨批故事讲好侨乡故事、中国故事,凝聚侨心侨力,画好最大同心圆具有重要意义。

回望百年奋斗历程可以看到,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

侨批里的故事,实际上也折射了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进的故事。《侨批•家国》剧中人物黄齐家、余振国、方心都是五邑华侨华人的形象缩影,在国将不国、家不成家的时候,五邑乡亲飘洋过海艰苦创业;在民族独立、国人自强的时候,华侨华人投身革命保家卫国;在国运兴隆、百业待兴的时候,华侨华人回国创业建设家乡,他们为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都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相较于纸张文字,舞蹈艺术生动直观且具有感染力。《侨批•家国》通过舞蹈的形式,有利于拓展人们对海内外中华儿女精神世界的认知和理解,也将进一步唤起海外华侨华人共同的家国记忆,推动中国故事、中国文化的传播,为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贡献江门力量。

“一百多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华侨华人,不忘祖国,不忘祖籍,热情地支持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他们的功勋永远值得铭记,他们的精神永远令人景仰。”主办方表示,舞剧所展现的华侨共同记忆和彰显的华侨精神,将进一步激励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同德,继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记者在活动后对台山市文联副主席黄春燕进行了采访,黄春燕表示,《侨批·家国》的故事背景发生在台山,这样一个悲欢离合的华侨故事,通过舞剧的方式,用身体的语言表达得淋漓尽致,既有气势磅礴,又有细腻刻画,具有非常高的艺术价值。同时,江门做为中国第一侨乡,用舞蹈来讲好侨乡的故事是一种全新的艺术探索。以这次舞剧展演为契机,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江门侨批,也让本地人有更多的内心认同。这次舞剧演员都是一些年轻人,演绎的也是一个青春热血的故事,希望打动更多的年轻人,热爱舞蹈、热爱华侨文化,自觉参与到侨批的保护和研究工作中来。她同时表示:“江门市近年积极推进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江门五邑侨批(银信)专题展建设,打造侨批展示和侨批文化交流互动平台,效果较好。尽管如此,对侨批文化的研究、开发和利用仍然任重道远。目前学术界对江门侨批的研究已经取得一定成果,民间收藏者、爱好者和研究者也出版了一些学术书籍。未来仍需要建立专门的研究机构,吸引更多专家学者,利用好民间现有的资源,产出更多更深入的研究成果。此外,还需保护修复和利用开发现存的侨批机构旧址。侨批机构旧址是不可多得的不可移动文物,在申请文保单位保护的同时,可以修复一些侨批机构,保留历史原貌,让游客沉浸式感受当年的繁忙景象和华侨悲欢离合的家国情怀。”(记者/高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