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侨界

国内文艺专家、华侨文化研究学者纵论江门原创舞剧《侨批·家国》

发布时间:2021-10-12 10:11:28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高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东10月12日讯  10月11日,广东江门原创舞剧《侨批·家国》专家研讨会在广州举行,来自北京及广东的文化艺术专家、华侨文化研究学者以及主办单位、主创团队代表齐聚一堂,围绕江门原创侨批舞剧的创作和完善进行深入研讨。

与会专家认为,《侨批·家国》以侨批为载体,以舞蹈为表现形式,展现一段华侨群体与家国命运的历史交织,体现了世界记忆遗产与舞蹈艺术的创新融合,是一次具有艺术价值、传播价值的创新探索,在主题、立意、内容、形式上都值得点赞。下一步,广东江门可在现有基础上对标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对侨批文化进行更加深入的挖掘,对舞剧进行更加精细的打磨,努力打造具有侨乡特色的文艺精品。

新形式推动侨批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广东省江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冀介绍,《侨批·家国》不仅是江门在推动侨批保护活化方面进行的新探索,也是广东江门从自身资源禀赋出发,通过侨批和舞蹈的创新融合,进一步擦亮世界记忆遗产、中国舞蹈之城两张城市名片的创新举措,将推动侨批进一步走出深闺,努力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同时,这也是广东江门以侨批故事讲好侨乡故事、中国故事,唤起共同记忆,凝聚侨心侨力,画好最大同心圆的一次探索。

“江门是全国著名的侨乡,拥有侨批这个宝贵的世界记忆遗产,也是中国舞蹈之城,用舞剧来向世界讲述江门的侨批故事,无论从江门的历史底蕴、文化特色,还是从传播价值来看,都是最合适的选择。”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专职编委、广东省作协兼职副主席陈志表示,广东江门用一台与“中国舞蹈之城”名号相匹配的精心制作的舞剧,作为推动侨批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实际行动,让广东江门华侨华人爱国自强、艰苦奋斗、情系桑梓的精神重现艺术舞台,值得点赞。

南方歌舞团总经理、国家一级演员黄倩认为,侨批是广东江门最重要的文化符号之一,在舞台上呈现侨批文化,能够唤起更多人对侨批文化的关注,对保护、传承和普及侨批文化都会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该舞剧也是广东江门擦亮“中国舞蹈之城”名片的一次举措。广东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邹罡点赞了该剧,他表示,广东江门是中国著名侨乡,具有丰富的红色资源,一部优秀的舞剧,对擦亮城市名片有积极促进作用。

五邑大学华侨文化研究专家冈虎指出,从剧情来看,几位主人公爱国、爱乡、爱家的故事令人动容,他们共同传递出五邑先侨艰苦奋斗、爱国爱乡、报效家国的精神与力量。这些正是“根、魂、梦”核心的体现。

既有形式创新又有思想深度

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原副所长、研究员江东认为,侨批背后蕴含着五邑先侨艰苦奋斗、爱国爱乡、报效家国的精神和力量,值得深入研究、广泛宣传。

广东省台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华侨文化专家黄春燕表示,用舞剧的方式演绎一个跨域时间和空间的华侨故事,是一种全新的艺术探索。《侨批·家国》既有艺术形式的创新,又思想深度。黄春燕认为,该舞剧“在侨批活化方面起到了标杆作用”。

结合“非遗”推动侨批文化走向世界

侨批学术研究是开展侨批活化、进行艺术创作的重要基础。黄春燕指出,目前学术界对江门侨批的研究已经取得一定成果,民间收藏者、爱好者和研究者也出版了一些学术书籍。未来仍需继续提升专门研究机构的建设水平,吸引更多专家学者,利用好民间现有的资源,产出更多更深入的研究成果。另外可注重保护修复和利用开发现存的侨批机构旧址。侨批机构旧址是不可多得的不可移动文物,在申请文保单位保护的同时,可以修复一些侨批机构,保留历史原貌,让游客沉浸式感受当年的繁忙景象和华侨悲欢离合的家国情怀。

对于广东江门侨批保护活化,冈虎建议可从热度、广度、深度三个方面继续深化内涵挖掘与活化。调动研究人员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研究创作热情,提升侨批保护活化的热度。广东江门可趁着侨批文化保护活化的热潮,重点挖掘好侨批中的注重诚信、体现契约精神的故事。要拓展侨批活化的广度,在挖掘的过程中进一步运用生动的形式让侨批真正实现“火起来”“活起来”。广东江门可以通过高端艺术的形式,扩展侨批文化与舞蹈、音乐等艺术的结合深度;同时可以挖掘好侨批的故事,形成素材,用诗歌、书法等通俗易懂的艺术形式引导更多的普通群众参与创作,拓展侨批文化的传播广度。

更加重要的是,还要结合广东江门本身拥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提升侨批保护活化传播的深度。广东江门可结合本身拥有的过百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些非遗民俗活动在海外华侨华人社会有较好基础,在一些非遗民俗活动中加入侨批文化元素,两者结合将通过文明互鉴的方式,进一步将侨批文化推向海外,讲好侨乡故事、广东故事、中国故事。比如,可尝试将侨批文化与广东音乐、开平民歌等非遗项目结合,创作更多形式更新、内涵更深的非遗艺术精品。

“推动侨批与文化艺术相结合是江门一大特色,后续可深化这一形式。”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专职副主席金旭庚表示,广东江门民间流传着许多有关侨批的歌谣,江门可尝试在悠扬的音符中融入侨批文化元素,在歌声传唱中把侨批文化传承好、发扬好。(作者/高浅 实习生/仲俊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