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新经济

“数字广交会为国际贸易注入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1-10-14 13:45:09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昌道励  |  责任编辑:

原标题:法国采购商“云”上参展,足不出户与中国企业做生意“数字广交会为国际贸易注入新动能”

法国GITC公司创始人法比安·德桑早已完成了线上采购商报名,为即将到来的广交会做最后的准备和测试。法比安·德桑说,足不出户就能跟中国企业做生意,数字广交会为国际贸易注入新动能。

在广交会赚到第一桶金

2007年,24岁的法国青年法比安·德桑第一次来到琶洲广交会展馆。广交会上展览的商品给了他很多惊喜和启发,高性价比的订单背后,有无数商机等待着他。“对我来说,广交会是国际贸易参与者的重要活动。它是一个为制造商和买家之间的交流而精心设计的地方。把这么多制造商和产品聚集在一起,对世界各地的采购商来说是一个福音。”法比安·德桑感叹道。

在成功赚到来自广交会的第一桶金后,他深深地为广交会的魅力所折服,认为广交会是“绝对不能错过的展会”,并决定每年都来广州参加广交会。于是,每年春季、秋季两届的广交会上都能看到这位法国客商的身影,他的业务也渐渐拓展到更多领域,红酒、家具、灯具、音箱……

法比安·德桑还记得,他参加的第101届广交会不仅有传统的出口展区,还首次设立了进口展,开放邀请境外企业参展。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广交会进口展已成为海外企业拓展中国和全球市场的优质平台,累计吸引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0余家次境外优质企业参展。

时光飞逝,出现在2019年第125届广交会现场的他已经拥有了双重身份——既是进口商也是出口商。这意味着他既要寻觅优秀的商品进口,也要在广交会寻找合适的客户,把自己的产品出口到中国。

法比安·德桑还是某境外社交平台的视频博主,他热衷于把在广交会的所见所闻分享给来自全世界的网友。“在广交会做贸易很舒服,能在广交会参展,就已经说明这些公司是很好的公司。”逛展时,他喜欢与展位上的中国商人交流。遇到心仪的展品,他不吝赞美,想象它们在各种场景的应用,并面对镜头向“云”端的观众们分享着他发现新设计的快乐。

“云”上参展见证新营销模式发展

“往年我都会飞去广州参加广交会,但是现在受到疫情影响,我不能到中国实地采购,这对我们公司的生意影响很大。”法比安·德桑说,所幸广交会搬到了“云”端,“我可以足不出门就跟中国的企业谈生意。”尽管全球疫情冲击国际贸易,他还是通过线上广交会与中国的企业签订了多个订单,完成了大概7个集装箱货物的交易。

法比安非常看好线上广交会:“线上广交会对于未来的积极作用在于,我们和制造商们一起见证了新营销模式的发展。许多制造商做了虚拟展厅,并且进行视频直播,非常成功。我觉得未来除了线下广交会之外,网上虚拟广交会也会继续发展。”

法比安·德桑的预测是准确的。第130届广交会即将线上线下融合举办。线下有7500家企业参展,就规模而言,仍然是疫情下全世界最大规模的线下展会。线上展保持原有约6万个展位,将继续为2.6万家企业和全球采购商提供线上贸易合作交流平台。

虽然“云”端上的广交会极大便利了顾客与制造商之间的交流联系,但法比安·德桑仍是期待着疫情结束后再次来到中国参加广交会,与他在这里认识的合作伙伴、制造商们相聚,感受线下广交会特有的人情味和文化氛围。(记者/昌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