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2021中新知识论坛在广州召开 探索中新合作新契机

发布时间:2021-10-22 09:52:49  |  来源:中国日报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10月20日,2021中新知识论坛在广州召开。本次论坛以“把握‘双循环’新格局,探索中新合作新契机”为主题,探讨以中新广州知识城(下称“知识城”)为代表性项目的中新合作如何全方位融入中国“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扮演好内循环与外循环重要连接点的角色,打造高水平开放能级,进一步引导国际资源集聚国内,助力国内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新加坡驻广州总领事罗德杰(Loh Tuck Keat)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新加坡与中国建交已有30年历史,历来是中国“外循环”策略中的紧密合作伙伴。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中国的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合作也进一步深化,为中新合作带来了更多机遇。其中,以知识城项目为代表的粤新紧密合作将带来更多的协同效应和互利互赢的契机。

广州市黄埔区委副书记陈智勇表示,知识城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新加坡合作方的大力支持,未来更需要双方发挥优势、凝聚共识、深化合作,继续在政策支持和创新驱动上下功夫,共同拓展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绿色金融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我们希望把知识城打造成为新加坡企业进入中国的首选地和新加坡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最重要支点,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内循环和中国-东盟外循环的连接点。”

中新广州知识城合作事务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郑勇在专题演讲中表示,未来,知识城将抢抓“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契机,继续争取推动一批优惠政策和国家级项目落地,将知识城打造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引领区,“一带一路”建设新纽带和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同时,以更多旗舰项目落地、更优秀的营商环境和更有利的发展政策,不断拓展中新合作领域,全面提升高水平开发合作能级。

在主题沙龙活动环节,知识城(广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新广州知识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裁陈长新表示:“新加坡拥有全球领先的城市发展经验和创新活力,而大湾区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可充分满足规模经济和集聚效应的需求,同时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核心的新兴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大力推进,所以中新双方在科技创新、高端制造业、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培养、智慧城市、大数据、现代金融等领域的合作,发展潜力无可限量,大有可为。”

2020年8月,知识城《总规》获国务院批复,围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知识中心,未来15年将着力打造知识创造新高地、国际人才自由港、湾区创新策源地、开放合作示范区,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

在陈长新看来,知识城是在一个新起点上开启了未来十年乃至十五年的发展新征程,“我们将会在知识城新的发展规划之下,总结前十年起步区的建设经验,加快推进中新国际科技合作示范区建设,导入新加坡绿色能源、生物医药等与知识城发展方向企业的产业,同时导入社区管理、科技创新、教育等新加坡资源,在‘双循环’发展格局下努力探索,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为知识城的年度旗舰项目,发起于2013年的中新知识论坛是广东省与新加坡双方高层共同倡导和推进的战略对话平台,也是目前唯一在中新两地轮流举办的高端论坛活动。

本次论坛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指导,中新广州知识城主办,中新广州知识城软件转移卓越中心(CEST)承办,中新广州知识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通商中国协办。

又讯,在10月20日上午召开的第十二次广东-新加坡合作理事会年度会议上,中新广州知识城管委会与中新广州知识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了《2022-2024年三年人才培训实施合作项目战略合作协议》。

该人才培养项目是由上述签约双方于2012年共同发起并合作实施的软件项目,已经过三期合作,每期为3年。本次续签合作协议后,双方将在黄埔区尤其是知识城,继续引进新加坡在各个领域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充分利用新加坡现有教育机构资源,为区域发展提供高端人才资源,传递先进管理理念,分享成功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