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文旅

原创舞台剧《风起蔗林》佛山首演

发布时间:2021-10-22 09:52:4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毛思倩  |  责任编辑:

10月18日晚,一部再现佛山顺德真实抗战历史的红色原创舞台剧《风起蔗林——纪念“西海大捷”80周年》在顺德区北滘文化中心音乐厅进行公益首演。

作为建党百年献礼之作,该剧聚焦发生在顺德北滘镇的著名战斗——西海大捷,以舞台剧的形式再现当年顺德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保家防匪”小我思想、到建立起“抗日救国”红色革命理想,由小家牵动大家,从沉默走向觉醒的过程,展现了在层层“青纱帐”中以弱胜强的战斗智慧和英勇抗日的精神气概。

据介绍,该剧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佛山市委宣传部、顺德区委组织部、顺德区委宣传部指导与支持,佛山电视台与北滘镇人民政府联合出品、策划,王瑶、王静怡编剧,广东省话剧院导演汪宇星和佛山电视台导演贺哲联合执导。

导演贺哲介绍,该剧叙事以主要历史人物为纵轴,村民“小人物”的真实抗日情感走向为横轴,交叉展现佛山人民真实的大中华大民族情感递进过程。他表示,希望以青年人的视角,打造先锋派红色“青春样态”美学诗歌舞台剧。在创作上,打破单一叙事情节,摆脱人物脸谱化,拒绝历史剧创作的窠臼。人物形象重点突出“有血有肉,真善真美”,以人物“精准、鲜活、多元、典型”为状态,让历史人物走进观众的心中。

在表现形式上,《风起蔗林——纪念“西海大捷”80周年》穿插运用“歌舞”和“功夫”元素。观众可以听到地道的龙舟说唱,看到顺德独特的传统民俗,艺术化的劳作场面,以及运用声、光、电结合武术表演组成的意象化战斗刻画等等,提升故事真实感与可看性。此外,该剧综合运用戏剧语言、LED屏幕空间互动等方式,还原近现代时期岭南乡村“桑基鱼塘”的美好田园风光。

据悉,《风起蔗林——纪念“西海大捷”80周年》计划在佛山进行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