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教育

课后服务如何找到最优解?佛山中小学校主动破题

发布时间:2021-10-25 09:41:16  |  来源:南方网  |  作者:邹婷婷  |  责任编辑:

“双减”政策落地后,佛山市中小学校陆续推出形式多样的课后服务,既有晚自习、作业辅导,也提供体育、艺术等素质拓展类服务。与此同时,面对学生和家长多样化需求,如何吸纳各方面力量参与课后服务、提升课后服务品质,成为各学校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

佛山不少中小学开始主动破题,除了充分发挥本校老师力量开展丰富课程外,还尝试借力家长、第三方机构等校外资源,实现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为学生全面发展赋能。

家长进课堂

助学团架起家校共育新桥梁

大米是怎么来的?在南海区灯湖三小201班课堂上,学生韩雨芽的爸爸正绘声绘色介绍着一粒大米的“一生”。为了让课堂更加生动,韩爸爸还特意带来水稻和种子供同学们观察。另一边,在510班,学生梁爽的妈妈在指导学生们玩“T字之谜”智力拼板玩具……这是灯湖三小试行开展的“双减助学团”活动的一个缩影。

“双减”政策落地后,灯湖三小结合以往开展“家长导师进课堂”的成功经验,设立双减助学团,邀请热心家长,利用课后服务时间为学生传授知识。

为了确保助学团教学质量,学校指引家长用“三个一”方法设计课堂:包括讲一个从业故事;介绍一天的工作;创设一项操作体验活动等。同时,家长授课内容会由家委会和老师提前把关。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南海区生涯教育的课题学校,灯湖三小每学期都会定期开展家长生涯导师团活动,邀请不同职业的家长前来授课,甚至结合校外资源开展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校方表示,这项活动今后也将延续到课后服务中,通过丰富的家长导师资源,进一步增加孩子们对于不同职业的认知与理解。

校外力量助学

丰富课程促学生多元发展

10月18日下午5时20分,禅城区玫瑰小学的运动场上,足球教练带着学生进行训练。另一边的计算机室里,同学们在老师带领下拼乐高机器人。通过充分发挥本校教师特长资源,加上第三方机构在学校开设的培训课程,如今,玫瑰小学各类素质托管课已超过50门。

该校副校长刘斯曼表示,由于禅城区课后服务定价等相关指引政策尚未出炉,学校现在开设的所有课后素质课程均为体验课程。一方面,学校以本校老师为主力,开设了38个社团,每周五下午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素质托管服务;另一方面,通过引入校外第三方机构,开设了篮球、乒乓球、拉丁舞、小主持、科技创客班等课程。

为了尽可能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引入第三方机构等社会资源成为大多数学校开展素质课程的首选。10月8日起,三水区实验小学引入第三方校外机构,推出校内课后素质托管服务,开设17门体艺课程。“课程价格由学校、家委会代表、第三方校外机构三方核价。”三水区实验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托管期间,学校会对第三方机构的课堂教学开展日常监管,将家长评价纳入课程考核体系。

除了计划引入第三方机构,南海区颜峰小学还借助南海非遗人物、颜峰武术龙狮协会和国家太极专家等校外力量,在学校免费开设狮头扎作等传统文化课程。“希望有更多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校外热心人士、非遗传承人等走进校园。”颜峰小学校长黄端荘说。

盘活多方资源

切实提升服务质效

“双减”政策之下,家长纷纷反映,作业少了,基本在学校能做完;孩子不会做的,校内有老师辅导;孩子喜欢的兴趣课程,可以在校内报班,不必再去校外奔波。

接受采访的学校均表示,随着课后服务推广,学生参加课后服务的效果会慢慢体现出来。玫瑰小学校长罗秋霞认为,“双减”政策督促推动教育人回归教育的本真,学校除了要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还要全面提升托管的育人功能。

除了课后服务内容,家长关心的还有课后服务收费以及机构资质问题。随着课后服务推广,这些问题也逐渐有了答案。

南海区发布了《关于南海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下午校内课后服务收费标准(试行)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提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下午校内课后服务成本由政府、家长共同分担,学校免费提供每天1学时的下午校内课后基本托管服务;超出1学时,学校内部供给的下午校内课后服务基本托管、素质拓展收费标准为每生每学时5元。学校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展科技、体育、音乐、劳技等素质拓展课后服务的,最高限价为每生每学时40元。

此前,三水区教育局也发布了素质拓展服务机构“白名单”。三水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一个学期为周期,对“白名单”进行动态增补。“白名单”中的机构如出现须终止合作情形的,将列入“黑名单”,以保障学生得到规范、优质的素质拓展服务。

“家长最期待的还是看到教学效果。如何利用学校课后延时服务时间让孩子有所收获,才是家长最关心的。”灯湖三小五年级学生家长邱孟浩表示,家长关注的,除了合理的定价外,还有第三方机构的教学效果。因此,在引进第三方机构方面,学校必须严格把关、考核,甚至配套准入机制、退出机制,实施教学效果监督,这样才能真正满足学生与家长的需求。(记者/邹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