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陈皮村:从三产融合到品牌创新的突破

发布时间:2021-10-25 09:41:16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陈劲佟  |  责任编辑:

千年名产,新会陈皮。新会陈皮是集“药、食、健、茶”于一身的广东药材,早在宋代就已成为南北贸易的“广货”之一,道地性是其根本。新会陈皮,从登顶区域农业产业品牌中药材产业第一位,到入选国家非遗名录、再到拥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金名片”,一步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让越来越多的人,体验到新会陈皮独有的道地文化、健康价值与收藏魅力。新会陈皮以“陈旧者良”为特征,除了道地性,年份和产区也是新会陈皮爱好者的重点关注领域。在他们眼中,三者共同构成了药食同源的中医养生要领,越来越多的家庭,常备新会陈皮,堪称“生活必需品”。

新会是陈皮之乡,2021年,在地方政府及从业者的共同推动下,新会陈皮产业迎来高速发展的势头,共同推动新会陈皮往高质量多维化发展,为全省乃至全国乡村产业振兴提供了“新会样板”,新会陈皮现代农业产业园各示范基地、众多从业者为推动陈皮产业发展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为乡村振兴和建设区域特色农业品牌做出努力。新会陈皮村,则作为三产融合示范基地,带动产业标准化进程迈上新台阶。

图/提供 华巨臣

三产融合,筑牢新会陈皮村发展根基

新会陈皮村,2013年4月经政府批准立项,陈皮村“吴村长”以斥资打造中国首个总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集休闲养生、生态文化体验、陈皮交易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特色农业商业文化综合体,是以新会陈皮为核心、以实现多业融合为宗旨、以标准化发展为依据的三产融合平台,先后被评为“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广东省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作为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三产融合示范区及核心发展项目,陈皮村充分发挥平台优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整合多方资源拉长产业链,在源头种植、加工仓储、旅游交易三大领域,开拓出创新的可持续发展运营模式,全方位构建新会陈皮产业共享生态圈。

道地溯源,成就标准干仓陈皮之名

“一个产业没有标准就没有未来”,新会陈皮村吴村长认为,三产融合发展,须打牢第一产业基础。陈皮村通过成立新会柑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160户柑农、超16500亩柑园从选种育苗开始,进行系统化、标准化的绿色种植;和广东省农科院研发多项标准加工专利技术,既保留了传统非遗技艺的精粹,又保证食品卫生安全和皮身营养物质的含量;与广东省粮食所研发生物防虫技术与大数据仓储系统,提升陈化品质的同时降低陈化损耗率;更将溯源的概念带进新会陈皮产品,做到“每一片陈皮都有身份证”,让产区、土壤、树龄、品类、年份等信息查询变得触手可及。

深耕陈皮标准,八载风雨兼程,诞生出具有生命力的品牌——“陈皮村·吴村长”。吴村长品牌标识设计以“圆”为载体,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新会柑、源远流长的岭南地域文化,用大道至简的方式与吴村长本人形象结合,糅合新会陈皮经典色调,传达出其多样性、包容性和前瞻性。正如古人所言“圆,全也”。超以象外,至大不可限制;得其寰中,无尽藏立于上。陈皮村在标准化进程中迈出坚实步伐,每一次探索和创新,都为行业带来拨云见日的启发。

文创新举,成新会陈皮文化传播推手

一缕陈香,以故土情怀为媒,自古以来,新会陈皮一直是新会的文化标记,是新会人的情感载体。吴村长生于斯长于斯,对新会陈皮文化情有独钟。对他而言,要提升新会陈皮行业整体品牌知名度,关键是通过文化创新的手段,弘扬新会陈皮千年文化。本届背景茶博会,新会陈皮村企业文化片《融合之路》亮相,短短五分钟的影片,阐述了从跨界创业、建立三产融合平台的艰辛,到创立标准、引领行业的坚定。一首《陈皮的故乡》,更是将新会这个南粤历史名城、这片钟灵毓秀的土地,通过悠扬的歌声与朴实的描述,展现给来自五湖四海的友人。

图/提供 华巨臣

标准化未来,陈皮生活方式走进千家万户

在推进行业标准化过程中,新会陈皮村还有很多路要走,如在政府领导下建立统一的质量把控系统、成立新会陈皮脱毒无菌果苗培育基地、构建“天气优品系统”为不同年份产区陈皮提供权威数据、拥有统一规范的新会陈皮文化输出体系等。而标准化的深化,将进一步推动新会陈皮产业振兴和农业现代化发展,助推新会乡村振兴,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富民兴村产业标杆。世人皆道,新会陈皮三年而陈,经新会人世代传承,飘香已有千载。若新会陈皮能言,也许是岁月静好,自有陈香;若“吴村长”品牌有愿,那必然是让新会陈皮走进每一个家庭!

图/提供 华巨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