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成立

发布时间:2021-10-26 09:04:34  |  来源:南方plus  |  作者:傅鹏、钟晓宇  |  责任编辑:

原标题:郑永年、林毅夫、李稻葵等专家共同参与!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成立

10月24日,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成立仪式暨“高质量发展引领共同富裕:广州在大湾区建设中的功能和作用”论坛在广州黄埔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宣告了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的诞生。

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的定位是打造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该研究院已筹备多时,为加快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关于“支持内地与港澳智库加强合作,为大湾区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的目标要求,早在2021年4月,依托郑永年教授工作团队,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由广汽集团、广药集团、越秀集团等6家穗港澳知名企业联合发起筹备,并最终落户黄埔区广州国际港航中心。

“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将力争做好三件事。”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郑永年被选举担任该研究院理事长,他表示第一件是要为广州的发展做点事。第二件是要为广州与港澳大湾区的融合做点事。第三件是要为推动香港和澳门融入祖国发展大局做点事。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要走上健康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不仅要为政府决策者提供有价值的政策建议,也要为企业决策者提供政策咨询。

服务广州,正是该研究院的一大特色。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将围绕提升广州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共建富有活力和国际争力的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共同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等方面持续开展专题研究,举办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论坛及交流研讨会,全力打造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为广州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国际交流中心提供智力支持。

除了郑永年担任理事长,该研究院还选举了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陆铭、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等专家学者担任理事,首批获聘理事共计17人。此外,该研究院还聘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香港大学校长张翔、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史维等担任顾问。

“黄埔位于广深港澳创新走廊最前哨,是广州市科技创新轴的关键节点。”郑永年表示,选择黄埔,是看中这里拥有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州科学城等国家、省级平台,落地了一大批大院大所、大学研究院,集聚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将为该研究院从独立第三方角度开展政策解读提供丰富的研究宝藏。

下一步,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将立足广州,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以全球视野聚合高端研究资源,开展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创新性的理论研究和政策研究,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以独立第三方角度开展政策解读,在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致力于打造成为国内外研究广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最具权威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记者/傅鹏、钟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