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产业链

广州管理工业用地夯实实体经济发展“地基”

发布时间:2021-10-26 09:04:3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吴涛  |  责任编辑:

原标题:广州全生命周期管理工业用地夯实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地基”

通过对土地容积率和供地方式等改革创新,降低企业用地初始成本超过8亿元,广州不断降低制造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同时通过加强新型产业用地在内的各类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地基”。

构建工业用地政策体系。广州全市一盘棋,各部门协作形成合力,共同为产业用地用房管理和产业生态培育构建层级丰富、协同性强、覆盖面广的政策体系。据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介绍,广州市密集出台《广州市提高工业用地利用效率实施办法》《广州市新型产业用地准入退出实施指引》《广州市工业用地产业监管工作指引》等一系列产业发展和用地保障紧密耦合的一系列政策,在城市更新空间环境品质提升的同时,加强创新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的导入和集聚。

高水平布局,大力度供给。2020年2月首次划定了工业产业用地保护“红线”,总规模621平方公里,聚集了80%以上的规划工业用地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同时高标准编制《广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8-2035年)》,全面、系统地谋划广州全市总体性、纲领性的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提出2035年保障用于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产业用地面积不少于280平方公里。

据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统计,2013-2020年广州累计供应工业用地45.9平方公里,年均工业用地供应规模5.74平方公里,占土地总供应量的26%。2020年出让工业用地6.84平方公里,可提供220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产业发展空间。

降低制造业用地成本,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介绍,近年来广州创新采取弹性出让和先租后让等政策供应工业用地28宗,已为企业节约初始用地成本8.22亿元。同时,为适应创新型企业发展和创新人才的空间需求,在国家城市建设用地分类标准的基础上,创新设立新型产业用地,用于创新型企业研发、创意、设计、中试、检测、无污染生产等环节及其配套设施建设。

截至目前,广州已审批5批次27宗新型产业用地,第一批出让的15宗新型产业用地已陆续启动建设,可培育或引入高新技术企业279家,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和健康、智能设备、现代物流、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零部件等产业领域,预计地均产值可达11万元/平方米。

放权提效激发基层积极性和创造力。广州将工业用地管理权限下放,明确各区政府、广州空港经济区管委会为工业用地供应和管理的一级主体,简化企业办事程序,有效缩短了工业用地供应和建设时间。工业产业区块划定至目前实施一年半来,取得明显效果。一是存量土地价值效率强力提升,已有1178公顷(11.78平方公里)的存量工业用地平均净容积率较提升前增加1.4,新增产业载体建筑面积1260万平方米。二是新增工业用地高度集聚。近两年(2019、2020年)供应的工业用地1215公顷,有984公顷位于工业产业区块内,占总供应面积的81%。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正大力构建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监管机制。高度重视工业用地供后监管,已基本建立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的产业监管机制,正建产业大数据监测及分析管理平台,以实现工业用地开发利用全流程监管。重点从项目准入、分割转让、监管评估、奖惩机制四个环节加强监管,逐步推动产业监管从事前准入为重点走向以事中、事后监管为重心。新供地工业项目必须签订《项目投入产出监管协议》,明确约定项目的产业类别、投资强度、开竣工时间、投达产时间、税收产出率、土地产出率等指标要求,并作为土地出让合同的附件。存量用地申请提高工业用地容积率的项目,组织项目审查并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约定相关要求。(记者/吴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