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新基建

未来十年将建成投产 2100万千瓦抽水蓄能

发布时间:2021-10-26 09:04:34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刘倩  |  责任编辑:

原标题:南方电网一批抽水蓄能项目集中启动建设 未来十年将建成投产 2100万千瓦抽水蓄能

广东肇庆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效果图。受访者 供图

10月24日,记者从南方电网抽水蓄能建设动员会获悉,南方电网公司正在加快推进广东肇庆浪江、广东惠州中洞和广西南宁等一批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到2025年,南方五省区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将达到1400万千瓦。未来十年,南方电网将建成投产2100万千瓦抽水蓄能,同时开工建设“十六五”投产的1500万千瓦抽水蓄能。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十四五”和“十五五”期间,南方五省区将分别新增新能源装机1亿千瓦以上,大规模新能源接入电网,对电网的消纳能力和调节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面对当前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南方电网公司调峰调频电站作为稳定大电网的重器,充分发挥削峰填谷的作用,全力保障电力生产。经统计,5座抽水蓄能电站9月总调峰时间为8541小时,是2021年平均水平的125%,比2020年同期增长38%,有效提升了南方五省区电力供应能力。

广东肇庆浪江、广东惠州中洞、广西南宁三个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360万千瓦,总投资约240亿元,年设计发电量共48亿千瓦时,建成投运后可实现与广东、广西区域新能源联合协调运行,有效支撑新能源接入与消纳。加上已在建的广东梅州和广东阳江两个抽水蓄能电站,到2025年,南方五省区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将达到1400万千瓦。(记者/刘倩 通讯员/宋超、丁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