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大健康

广东疾控:因疫情滞留外省返粤四种情况措施各不同

发布时间:2021-10-27 10:16:06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何雪华、翁淑贤  |  责任编辑:

原标题:广东疾控发出重要提醒:因疫情滞留外省返粤四种情况措施各不同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0月2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通报,10月17日以来,国内出现多点散发本土疫情,呈快速发展态势,一周之内已波及11个省份。

针对近日国内其他省份发生疫情滞留人员返粤情况,广东疾控10月25日晚发出重要提醒:根据四种情形,采取不同抵粤后管理措施。

可以出示外省隔离满14天证明的人员:

滞留人员来(返)粤人员,如果在当地已隔离14天,持当地解除隔离证明和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抵粤后开展“四个一”健康管理和14天自我健康监测,无需隔离或居家管理。如果持当地解除隔离证明,无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应在广东省交通站场落地就进行检测核酸,回家后,14天自我健康监测,无需隔离或居家管理。

不能出示外省隔离满14天证明的人员:

不能出示外省隔离满14天证明人员,如果有外省48小时内阴性结果,自行做好个人防护回家,根据旅居史调查情况,配合当地疫情管理措施。不能出示外省隔离满14天证明人员,如果无外省48小时内阴性结果:通过火车或飞机抵粤的,在交通站场立即采样,根据旅居史,配合当地疫情管理措施;搭乘其他交通工具入粤的,应到就近采样点检测核酸,之后进行后续社区健康管理。

乘坐从涉疫地区专机或专列返粤的人员:

乘坐从涉疫地区专机或专列返粤者,在抵达广东当地交通站场时立即采样:如果有外省48小时内阴性结果,自行做好个人防护回家,根据旅居史调查情况,配合当地疫情管理措施;如果无外省48小时内阴性结果,应在落地采样结果阴性后,方可离开落地交通站场,并进行后续社区健康管理。

与外省病例有时空交集暴露风险的人员:

如果是与外省病例有时空交集暴露风险的人员,属于“有同时空交集”暴露史重点人群,在完成交通站场采样后,按照“7+7”(7天居家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开展健康管理,其中第1、3、7和14天核酸检测。(记者/何雪华、翁淑贤 通讯员/粤疾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