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EMBA读书会举办《郁南风物》广州首发式暨读书分享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01 10:36:31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高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东10月31日讯 《郁南风物》广州首发式暨中山大学管理学院EMBA读书会读书分享活动于2021年10月30日下午在广州市海珠区举行。该活动由中山大学管理学院EMBA读书会和广东省南方乡村振兴促进中心联合主办,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广东省农村电子商务协会协办。

供图:蔡钢安

《郁南风物》由政协广东省郁南县委员会组织编撰,由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的编写历时一年多,于我国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开始,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局之年出版,于2021年10月成书发布。全书共计44.8万字,收录原创文章67篇,原创诗词84首,对联16副,赋2篇,歌曲2首,照片184张,在同名小程序中收录视频53个,对广东省云浮市郁南县的名胜名景、名品名企、民俗非遗作了立体介绍,以期通过汇聚多媒体资源、搭建县域平台,推介郁南文旅资源,宣传本地特色物产,实现电商助农、助力乡村振兴的目标。

该书由时任郁南县委书记梁子财、广东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陈开枝、广东省南方乡村振兴促进中心总干事余巧芸作序,由广东省文联前主席刘斯奋题写书名,中山大学教授、广东省人民政府原参事黄伟宗撰写了推荐文章,中国工程院傅廷栋院士题赠诗签。

在《郁南风物》广州首发式现场,主编蔡钢安介绍了采写和编撰情况,举行了赠书仪式,以及别开生面的小程序“看书购物”启动仪式,展播了该书主题歌《郁南之恋》。据了解,《郁南之恋》在抖音第一天的播放量就达到了114.7万,并登上了《学习强国》。

供图:蔡钢

在读书分享环节,中大管院EMBA读书会的同学及与会嘉宾从不同视角进行了研讨和交流。大家以为,文章合为时而著,诗歌合为事而作。《郁南风物》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现场采写,顺势推出,有艺术性,有实用性,具有时代意义。该书有纸质版,也有电子版,有美文,有美图,可看视频,可听音频,可直接购买产品,可移动互动,是一本立体的、创新的融媒体新书。

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社长卢家明表示,《郁南风物》是对“出版+电商”的一次有益探索,为读者提供了“阅读+购物”的新体验,这样的融合出版物在国内图书市场还不多见,具有示范效应;黄伟宗教授在病床上为该书写下了1800多字的读后感,肯定这是一部“跨越型的地方风物志书”,实现了从内容、功能和效用的跨越,既为地方风物志以至出版物开拓了创新之路,又对致富兴农、乡村振兴产生了普遍性的战略启示意义;陈开枝会长在该书的序言中指出,有文有旅,有农有商,突出内容+产业,这是乡村振兴的“郁南模式”,值得深入探索;余巧芸总干事表示,乡村振兴是国家战略,内中蕴藏商业机会。《郁南风物》可以升级为县域平台,以市场的力量推动乡村振兴。多家投资公司的负责人表示,这可以完善为一个可复制的商业模式,开展持续经营;《诗词》报原执行主编、广州市诗词书画学会会长刘安定对该书大量原创的诗词、对联、歌赋、书画作品表示赞赏,认为既与乡村具体实际相结合,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两个结合”才能真正实现中国的乡村振兴。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活动举办方希望,坐言起行,知行合一,有更多的人投身到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