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智库

专访林正财:全世界缺医生 香港修例突破单靠执业考试途径

发布时间:2021-11-01 10:36: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曾平  |  责任编辑:

为填补医生数量缺口,香港特区政府最近修例放宽引入非本地培训医生来港执业的门槛。从认可医学院毕业的港人,获认可医学资格和医生注册的港人或符合上述专业要求且持专科资历的非港人等,均可循“特别注册”这个新途径,在港获得正式医生注册。“今次修订突破了现在单靠(本地执业)考试这个途径。”本身是医生的香港特区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林正财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香港特区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林正财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中新社记者曾平摄

伴随着香港人口老化,医疗需求随之急增。林正财说,现在全世界都缺医生,回归以后的实践证明引入非本地培训医生的原有执业试机制和“有限度注册”医生制度缺乏吸引力。前者的合格率不高,后者因只能在公营机构工作而出路有限。再加上近年本地培训医生考取专科资历后,从公营机构“出走”进入私营市场有年轻化趋势,因而公营机构出现医生短缺。

医生不足自然导致公营医疗机构专科轮候时间偏长。数据显示,公立医院各个专科中需求最为殷切的内科、眼科、矫形及创伤外科轮候时间分别长达133周、123周及119周。林正财说,看医生难由多因素造成,除医生短缺外,医疗系统和社服系统合作欠佳,老人院无法做到医养结合,医疗专门化引致同一病人或需看多个不同专科,以及基层医疗没有做到很好地照顾长期病患等也是当中原因和仍待改善之处。

“特别注册”制度下,所有医生在港获得专科资历或其专科资历获香港医学专科学院(医专)认可后,均须在公营机构工作至少5年方能获正式注册。“希望这是一个让公营机构特别是医管局改善内部工作环境和文化的契机。”林正财说,大致上香港有一半医生在公营机构,他们要提供全港九成的住院服务,辛苦可想而知。如何改善环境,让他们工作得开心又有满足感是最重要的,希望引入非本地培训医生能够为此提供空间。

香港人均寿命冠绝全球,林正财认为高素质的医疗系统为此提供重要支撑。再者,香港居民聚集生活在全港约10%的土地上,全港18区的社会和医疗系统非常平均,这样的设计让市民可快速便捷地获得相关服务。林正财认为,“特别注册”制度不会让医疗水平下跌,因为考核医生水平并非只可通过考试,公营机构请人时首先会严格把关,选择符合他们要求的人选,同时其后每年都会进行在职评核,并且这些医生只是不用在港执业考试,他们来港前在当地仍要参加考试。

香港医务委员会(医委会)架构下即将成立的“特别注册委员会”负责制定认可医学资格名单,特区政府期望有关名单能在明年下旬出炉。林正财说,该委员会大部分人员为医生,培训和评核专科资历仍由医专负责,医委会也仍负责处理执业医生纪律规管事宜,有权将不符水平者除牌,因此新制度并不影响专业自主。

林正财认为,新制度无疑将吸引更多非本地培训医生来港,特别是那些很希望升读医科但成绩未能进入两间本地医学院的香港学生,相当于多了一个选择。他们以后只要从认可医学资格名单上的医学院毕业,便有途径回港实习、考执业试、接受专科培训和执业。不过因未掌握目前香港学生在外地学医人数、香港人在外地当医生人数、非港人医生愿意来港人数,因此无法预估可吸引多少人来港。他称,新制度执行两三年后将检视成效。(记者/曾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