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州市成立首个政企沟通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02 08:49:47  |  来源:大洋网  |  作者:龙锟  |  责任编辑:

11月1日下午,在中共广州市委统战部、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广州市工商联联合主办的2021年广州市民营经济服务大会暨民营企业服务周启动仪式上,广州市政企沟通服务中心揭牌成立。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了解到,政企沟通服务中心是有关政企恳谈会、政策调研会以及政策解读宣讲会等“政企面对面”活动的实体阵地,也是服务民营企业的物理空间和穗商交流的有形场所。首个政企沟通服务中心将由广州市工商联和天河区人民政府在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合作共建。

近两年,广州市先后迎来民营经济市场主体突破200万户、民营经济增加值跨过万亿元两个里程碑。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背后,是广州持续用绣花功夫推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建立常态化的政企沟通机制便是广州的重要举措。

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发布的《2020年度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便专门介绍了广州市建立广州市领导与民营企业家恳谈会制度,充分听取企业对政策制定的意见建议,多条政策建议被纳入到相关政策文件中。

广州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企业与政府的沟通过程中,他们发现,征求涉企政策意见很多都是临时性召集企业、征求意见的企业范围也未形成机制。如果有一个固定场所作为涉企政策调研、涉企政策宣传解读,政企“面对面”恳谈的物理空间,能有效提高政企沟通效率。

而广州市政企沟通服务中心的设立则是提供了物理空间和有形场所,无疑能进一步擦亮市领导恳谈会品牌作用,加强政企民沟通。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了解到,广州市政企沟通服务中心将以5大维度促进企业发展。

维度1:开设政企议事厅。开展“政企面对面”恳谈会,定期分行业类别、分区域、分业务问题,组织市职能部门、区政府有关负责人与民营企业负责人座谈,倾听企业诉求、聚焦发展难题,共商解决办法,建立健全沟通成果反馈机制。

维度2:开展涉企政策调研和解读宣讲活动的重要阵地。面向广州市民营企业开展常态化涉企政策辅导,将政策起草部门“官方解读”和专家学者、企业家“民间解读”相结合,加强对各类企业政策宣传,构建政府、社会和市场主体间的常态化营商环境政策研讨交流机制,增进良性互动和沟通,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维度3: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智库支撑。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渠道畅通的优势,针对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共性问题组织开展论坛和研讨会等,及时反映企业意见,为党委政府帮扶民营经济当好参谋。

维度4:打造高水平的生产性服务业矩阵集聚区。遴选一批具有良好发展前景,在专业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生产性服务机构入驻中心,为企业提供各类专业优质服务。

维度5:为广州市商会打造多元活动交流阵地。经常性开展商会会长和秘书长的交流活动。

此外,广州市政企沟通服务中心还将建立政企联络专员队伍,对民营企业重点做好宣讲、释疑、问需、问计、解难、推优等六项服务工作,持续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记者/龙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