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科技创新

广东省36个通用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发布时间:2021-11-05 13:24:32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卞德龙  |  责任编辑:

原标题:我省36个通用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奖钟南山创新团队获全国唯一、广东首个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奖

11月3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正式揭晓。广东共有36个通用项目获奖,其中钟南山院士领衔的“钟南山呼吸疾病防控创新团队”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创新团队奖,这是2020年度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创新团队,也是广东首次获得该奖项。

据统计,广东获奖通用项目数占全国的17.1%。获奖项目中,由广东省单位或个人牵头完成的共7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创新团队)1项、二等奖5项。

值得一提的是,22项广东企业参与的项目获奖,占广东获奖项目总数的逾六成,含一等奖2项、二等奖20项,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得到凸显。其中,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分别牵头完成的项目均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是3个由广东企业牵头完成的获奖项目。

在自然科学奖方面,广东也有重要斩获。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徐义刚院士牵头完成的“峨眉山大火成岩省与地幔柱研究”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这些成果体现了广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成效,为广东奋力走好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之路、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注入新动能。”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说。(记者/卞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