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创新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08 09:49:4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邓瑞璇  |  责任编辑:

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创新论坛11月6日举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设北京、中山两个会场。来自内地和港澳的专家学者,大湾区内地城市的文联主席、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首届全国文艺评论领军人才培训班的学员等近百人参加,畅谈湾区文艺未来。

论坛以“创新驱动下粤港澳大湾区的文艺未来——想象与期待”为主题,设有“粤港澳大湾区推动新时代文艺创新的机遇与挑战”“创新理念下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实践与理论建构”“传承与重塑:区域文化视阈下粤港澳大湾区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基于新媒体融合矩阵的文艺新传播探索”四个分论坛。

“社会主义文艺必须始终与时代同向同行、同频共振。”中国文联副主席董耀鹏说,文艺创作要关注脚下的土地、眼前的生活、现实的状况,才能成为时代的先声和回响。

广东省文联专职副主席王晓说,未来大湾区文艺的发展,将更加注重探索以文艺评论助力区域文化建设的经验,针对文艺发展的理论焦点、实践热点、国际前沿作出更多的探索。此外,将更充分利用大湾区的地域优势以及多元文化融合的特点,推动中国文艺评论“走出去”。

论坛期间还发布了优秀文艺创新案例和重点文艺研究课题,为大湾区文艺创新设立可资借鉴的标杆,传播成功的实践经验;成立了论坛执行委员会,并设轮值主席、委员;组建了论坛专家库,聚合文艺评论专家和学术力量。

本次论坛由中国文联港澳台办公室、香港中联办宣文部、澳门中联办宣文部共同指导,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与广东省文联共同主办。(记者/邓瑞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