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湾区好故事|新媒体赋能志愿服务模式 青春人打造志愿服务样本

发布时间:2021-11-11 09:28:41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高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东11月14日讯 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兴旺,服务群体日益壮大,据了解,广州市南沙区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是一家年轻的公益志愿机构,秉承“传播志愿服务精神”的理念,以严谨、认真的态度,专注于打造系统性志愿服务理论知识和经典案例。其中很多大规模活动项目,由于受益群众数量众多,更是起到助力志愿服务实现由量到质的转变,推动志愿服务向专业参与、深度参与两个维度发展的重要作用。

新媒体时代赋能广州志愿服务新发展格局

目前我国的志愿者数目已达到相当大的规模,然而志愿服务的专业性却不足。伴随中国志愿服务的发展繁荣,志愿服务工作对专业性的要求将不断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将成为必然选择。如何提升大众志愿服务专业参与度、深度参与度是亟待解决的重要社会问题。

2020年起,广州市南沙区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率先打造“南沙志愿服务产学研基地”、“志愿网络学院”、“志愿在线”3个品牌项目,利用新兴互联网工具进行宣传推广,通过举办网络直播、知识竞赛等活动号召更多志愿者加入到志愿活动中来,以更专业有效的方式进行志愿服务,据活动项目主办方介绍,直接服务人群超过1500万人次。

南沙志愿服务产学研基地(青春志愿冬令营)

南沙志愿服务产学研基地(首届湾区青年志愿服务赶潮节)

南沙志愿服务产学研基地(南沙好人大宣讲系列活动)

志愿在线

志愿网络学院

跨越时间空间限制实现资源共享

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项目负责人表示,其志愿服务项目主要采取“新媒体运营+活动运营”的形式在线上开展。项目以志愿群体需求为导向,以服务社会为目标,一方面采用新媒体运营,主要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青团社公益等互联网平台进行志愿案例分享与教育宣传;另一方面采用活动运营,通过开发志愿大明星(嘉宾均为中国好人、广东好人)、志愿夏、冬令营等一系列品牌活动,打造独具特色的志愿网络学习平台,传播志愿服务精神,推动志愿服务专业化。

志愿者中的一员张嘉仪表示:“在中国1.2亿志愿者中,90%以上的志愿者都是以个人业余时间投入社会服务工作,普遍缺乏志愿服务专业化知识,也未接受过科学系统的志愿服务培训,无法真正高效率地提升志愿服务质量,深入参与到志愿工作中去。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以创新形式解决大多数志愿者专业性不足这一困境,将助力志愿服务实现由量到质的转变,推动志愿服务向专业参与、深度参与两个维度发展。”

打造广州志愿样本引领全国风潮

目前,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志愿服务项目凭借创新型动漫特色课堂和阶梯型授课模式已跻身全国志愿服务专业化前列。该项目负责人介绍,截至六月份,项目已吸引来自全国过百名传播官参与,微博话题阅读量突破1.4亿,并获得来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中国日报网、新华网等数十家媒体的宣传报导。目前该项目已入驻青团社公益平台及“三小时”公益平台,并与25个联合传播组织(支持单位)达成深度合作,其中包含许多优秀青年组织及高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据研究院负责人介绍,截至2020年末,该计划覆盖广东省内80%的高校,截至2022年末,全国高校覆盖率预期达到60%,合作院校数目超过1500所。

未来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志愿项目的发展前景如何?

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志愿服务项目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志愿知识的传播,已经聚集了一大批热爱公益事业的“项目传播官”们,伴随着志愿网络课堂的完善及系列品牌活动的推出,青年群体的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将显著提升,教育资源落后地区的志愿者培训也将不再是难题。长期来看,必须运用志愿服务研究成果推动我国志愿服务专业化进程,从而造福千千万万对志愿服务有需求的群体。(作者/高浅 图片提供/温晓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