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科技创新

深圳市再添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11 09:28:41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作者:吴德  |  责任编辑:

原标题:我市再添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国家5G中高频器件创新中心获批组建

记者11月9日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最新批复组建4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其中,依托深圳市汇芯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组建的国家5G中高频器件创新中心,成为深圳获批建设的第2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去年获批的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已正式入驻龙华区。

国家5G中高频器件创新中心由深圳市政府、清华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发起,依托深圳市汇芯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组建,股东单位包括深圳市福田区政府、力合科创集团、南方科技大学以及京信通信、国人通信、小米等29家产业链上下游龙头企业,涵盖通信核心器件、材料、天线、终端等领域的行业骨干力量。

5G中高频器件是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的重点领域之一,是我国5G通信产业链突出短板,制约我国移动通信产业发展。组建国家5G中高频器件创新中心,力争攻克5G中高频器件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增强5G中高频器件供给能力,对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水平、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该创新中心将围绕5G中高频器件领域重大需求,聚焦新型半导体材料及工艺、5G中高频核心器件、面向射频前端的硅基毫米波集成芯片等三大研发方向,支撑我国5G中高频器件产业创新发展。同时,通过5G产业技术联盟,汇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领域内其他国家级创新平台,协同开展共性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产业化应用示范。

据悉,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加强对国家5G中高频器件创新中心的建设指导,推进创新中心坚持开放理念,在企业化运行过程中进一步吸纳行业创新资源,打造开放共享的行业创新平台,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